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巡察微故事 | 移花接木的修路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59:21
分享至: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河市镇三和村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2017年三和村土地征收款余额110372元被原会计周某芝以私人名义借支,具体用途不明。

  “土地征收款为何会被会计借走?这其中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凭着多年办案经验,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彭浩产生了疑问。巡察组从镇财政所调来2017年以来三和村的所有辅助明细账,仔细核对每张记账凭证,有了新发现:该村辅助明细中36号凭证摘要显示是付“唱戏”开支,而凭证是付青年路道路护坡工程款。

  为查清事情原委,巡察组找来了借款当事人、三和村原会计周某芝了解情况。“我借的每一笔款项都用于村级开支,目前借款数与村级开支数是一致的。”周某芝将借款情况向巡察组同志进行说明。

  “2017年36号凭证是怎么回事?”

  “我只知道这个凭证实际是唱戏的报账凭证,具体是怎样的我没有经手。”周某芝回答。

  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三和村是贫困村,为什么会有唱戏相关报账?巡察组将线索移交给了区纪委。

调查组同志找到三和村支部书记周某兴,开门见山地问:“这个青年路道路护坡工程款凭证是怎么回事?”

  “这个是我们村的一个项目,是为了更好解决村级道路安全问题,保障村民安全出行,特地向上级财政申报的。”周某兴从容不迫地说。

  “据我们调查,事情可不是这样啊。这个民生工程怎么群众不知道呢?”调查组追问。

  面对诘问,周某兴眼神漏出一丝慌乱,脸上笑容也僵住了:“这不可能吧,没有的事,当时我们可是花了好大力气……”

  “请你看一下这两份材料吧。”调查组把在镇财政所调取的2017年以来辅助明细账和第36号凭证放在了周某兴面前。

  周某兴自知无法隐瞒,只好如实交代了问题。原来根据当地春节习俗,应三和村大多数群众要求,通过村里出钱和村民集资的方式邀请花鼓戏班来唱太平戏,报销了32000元。考虑到三和村是贫困村,报账凭证写唱戏,有点说不过去。为了应付区委开展的延伸巡察,村支“两委”决定修改会计凭证,以虚构“青年道路护坡工程”的名义,用来代替唱戏凭证报销。

  随后,调查组找来村支“两委”其他成员核实,他们均对违纪行为供认不讳。最终,周某兴被河市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村支“两委”人员因负有其他责任被给予诫勉谈话,对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

  针对周某兴案暴露出的村支两委虚列工程项目违规报销开支的财务问题,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行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清理整顿各类银行账户200多个,核销问题账户62个,6名违纪干部受到党纪处分,28名干部被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针对巡察过程中暴露的相关问题,该区完善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内控和网上支付等各类制度10余项,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