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双面局长“变脸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4 10:19:21
分享至:

  四川省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兼林业局局长赵和才多年以来零信访,也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直到不久前被组织审查调查后,他假象背后的真面目才彻底暴露出来。

  刚开始面对组织审查调查时,赵和才辩称,自己曾拒收一些老板的贿赂,因此得罪了人,被诬告举报。

  此后,在大量证据面前,赵和才方承认其为“规避风险”选择性受贿的违纪违法事实。明面上,赵和才对不熟悉、不了解、“口碑差”的企业老板送的财物一概不收;暗地里,却对有引荐、讲“信用”、“口碑好”的老板送的现金礼品来者不拒。赵和才态度切换的主要标准是老板圈子里传的“口碑”,他认为“口碑好”的老板讲义气、靠得住,不会出卖自己,“口碑差”的老板则可能不靠谱、有风险,容易出事。

  就这样一“明”一“暗”,赵和才走上自己的“生财之道”,并且隐藏得很深。甚至直到案发都没有出现过一件反映他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

  因为工作的原因,赵和才长期和一些工程、公司负责人打交道,看到别人吃大餐、喝好酒、开豪车后逐渐心理失衡,想着只要有机会就多收点钱,退休后就能过上和这些老板一样的生活。

  就这样,赵和才从最初被礼品礼金“拉下水”,再到以权谋私“饱私囊”,乃至胆子变大与组织“躲猫猫”。

  据查,2018年,赵和才未按要求如实报告家庭持有房产、股票情况;2019年,在向纪检监察机关填报《廉政档案申报手册》时,也瞒报了部分财产信息。

  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赵和才说:“当时家里投资的房产较多、炒股金额也较大,我害怕如实向组织申报后引起怀疑,导致东窗事发。我以为只要我不报,组织就发现不了。现在才知自己是多么可笑。”

  2019年7月8日,赵和才参加了射洪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参观锦江监狱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然而,时隔不到一月,他再次顶风违纪,继续收受商人老板赠送的现金礼品。

  “当时参观监狱并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时,涉案人为追求利益葬送政治前途、自由及家庭的惨痛教训让我心虚、害怕,一度有收手并向组织坦白的想法,但我又担心坦白后失去职权名利,没有及时回头,反而心存侥幸,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赵和才忏悔道。

  2020年6月,射洪市纪委监委接到上级纪委监委移送的某企业老板与赵和才不正当经济往来的问题线索后,于同年7月,对赵和才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2年9月至2020年6月,赵和才先后利用担任凤来镇、玉太乡、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主要领导职务便利多次索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贿赂共计人民币120万元。

  2020年9月,赵和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12月16日,赵和才因犯受贿罪被射洪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

  “33年工龄、30年党龄,获得各级表彰奖励23次,瞬间清零,荣光荡尽……”满满7页的忏悔书道不尽赵和才的无尽悔恨,如今53岁的他只能在冰冷的铁窗内自咽苦果,反思己过。(通讯员 王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