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澄清正名后 老干警焕发了新活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55:04
分享至:

  “黄叔,这大冷天的。你咋这么早就来办公室了?”近日,广西百色市公安局值班干警小李看到同事老黄搓着双手哈着气,一路小跑进了办公楼。

  “岁末年初事情多,我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免得让群众久等。”老黄笑着说。

  看着老黄急匆匆走进电梯的背影,小李发现,那个精神抖擞、活力满满的黄叔又回来了。

  老黄今年58岁,是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对外服务窗口办理审批业务的一名普通民警、一级警长,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就该退休了。聊起过去的一年,老黄说,有起起伏伏,也有辛酸苦楚,但结局是圆满的。

  去年下半年,该市公安局党委启动四级高级警长考核推荐,经过民主推荐和测评,老黄获评为优秀等次,列为四级高级警长晋升人选。

  在这关键时刻,老黄却被人举报了:在服务窗口办理审批业务中吃拿卡要,在晋升职级过程中送礼跑官要官。

  举报一来,老黄的晋级之路被按下了暂停键。

  “这回怕是黄了。如果有问题,老黄肯定被处理,如果没问题,调查核实一耽误,这次晋级肯定也赶不上趟了。”同事们议论纷纷。

  老黄除了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每天还是按照服务承诺办结业务,只是话变少了,对于晋级,也没了期待。

  一个多月的调查核实,对于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来说,却是在抢时间。实地走访管理服务对象,与老黄的领导同事、晋级考核组成员一一谈话,核查有关信息和活动轨迹……“得拿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核实报告。”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叶组长说。

  经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老黄在负责对外审批业务中严守“一日办结”承诺,不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其晋级属于正常晋升,不存在送礼跑官要官行为,举报反映内容不属实。

  2020年12月29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市公安局党委会上为老黄澄清正名,市公安局党委会讨论通过了老黄的晋级。12月30日,纪检监察组到老黄所在支队召开澄清正名会,老黄紧紧握着叶组长的手:“身正不怕影子斜。通过这件事,让我坚信,一定要守好廉洁自律底线,一定要坚定相信和依靠组织。”

  “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用勤政廉政筑牢执法为民的底线。”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在澄清正名会上勉励干警。

  因为及时得到澄清正名,老黄赶上了2020年的晋级末班车。

  “警察同志,我们的工程建设急着用这批物资,您能不能给我们加急办理?”中午十二点多,老黄刚准备去吃饭,一位火急火燎的群众把他堵在了门口。

  “您放心,保证给您办结。”老黄收下材料,回到办公桌前认真审核。澄清正名后的老黄说话底气更足,工作也更有干劲了。(通讯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方丽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