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追回被截留的林价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17:34
分享至:

  “2万多林价款已经转到村委会账户了,村里也结合这个案件开展了警示教育,完善了财务制度……”近日,在福建省尤溪县台溪乡上宅村,乡纪委书记林鑫入村走访,村纪检委员老郭介绍“林价款”案后整改情况。

  老郭口中的“林价款”案是一起由他发现问题线索、由乡纪委查处的侵占村集体资产的案件。

  老郭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十分清楚。2018年换届时,老郭再次当选支委,并被任命为村纪检委员,还被村民选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上宅村有一片对外承包的林场,按照规定,在伐木前承包人交给村里足额的林价款后,村里给承包人开具交款证明,承包人再凭此到林业主管部门办理木材采伐证,然后才能开始采伐。

  林场是村里的集体资产,作为监督员的老郭,把守护好村民的集体资产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点,一直特别用心。2019年8月,得知林场已经开始砍伐后,通过查看村集体账目,老郭一直没看到承包商交来林价款的账目凭证,这让他一直觉得很纳闷。

  一天早上,坐在家门口的老郭看到从林场方向驶来一辆装满木头的货车。为搞清楚真相,老郭拦下车辆,经询问司机,确认木材就是村里的林场运下来的。

  事不宜迟,老郭觉得不能再耽搁了。他先来到村部向报账员小吴询问是否确定村财没有林价款入账。

  “除了几个项目款,哪还有收入哟,所有的账你们不是都看过呀。”小吴解释,确实没有林价款入账。

  村财收支是老郭他们监督的重点,2019年村里的确没有其他收入,这就让老郭更困惑了,难道是盗伐?抑或是另有隐情?于是,老郭决定打电话给林场承包商傅某了解情况。

  “你们开始往外运木材了,手续办齐了吗?”

  “今天刚开始,手续都齐全着呢。”

  “林价款交了吗?”

  “早就转账给郭书记了,还给了我收款证明呢。”

  听了傅某的话,老郭确认自己的判断是准确的,这其中“有文章”,于是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乡纪委反映。

  “开了证明应该就有收款,怎么会没收款记录呢?”老郭向林鑫说明了前期了解到的情况,确实没有收款记录。

  疑点重重,林鑫判断这事不简单。他嘱咐老郭保密后,组织力量开始对老郭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经过初步摸排,台溪乡纪委随即启动问题线索处置报批程序,开始初核工作。

  “初核过程中,我们开始找了一名村干部了解情况,跟老郭说的情况大体一致。”林鑫介绍,在县纪委监委的支持下,调取了村书记的转账记录,通过比对林场砍伐开始后的那个时间段,村书记确实有相应数目的款项入账。

  由于老郭反映的问题线索十分详细,初核十分顺利,通过调取上宅村账目资料、相关人员银行账户流水和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上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郭某挪用公款的违纪问题渐渐浮出水面。随后,台溪乡纪委对这一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郭某进行走读式谈话。

  “当时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我就将一部分林价款拿去开销了。”证据面前,郭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经查,2019年5月,承包人傅某为办理山场砍伐证,将2.3万元的林价款转到郭某个人账户,郭某把1.1万元转账给小吴后,将剩余的1.2万元挪为己用。而小吴因刚入职对业务不熟悉,未及时将款项入账,时间久了便忘记此事,所以才导致该笔款项一直未入村财。

  最终,郭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小吴被诫勉谈话,被截留的林价款也全数追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通讯员 林荣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