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持续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51:21
分享至:

  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往往易发多发。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集中查办了一批涉及国企、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典型案件。去年以来,共对国有企业立案168件、处分152人,对金融领域立案20件、处分16人,对自然资源领域立案65件、处分71人,对卫生健康领域立案59件、处分45人。

  严惩治,强震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放贷2亿元,近亿元本金逾期无法收回;把信贷审批权变为牟利私器,在任4年收受贿赂720余万元;对抗组织调查,花100万元购“百虎图”,试图疏通关系……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烟台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石学东,日前被法院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

  重点领域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面临的腐败风险挑战较大。重点领域一把手,在人权、事权、财权方面都有较大的话语权和支配权,容易出现权力滥用。如石学东在担任一把手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14个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办理、不良资产处置、亲属就业等方面谋取利益。需要注意的是,其所在的烟台银行,就有原董事长庄永辉,原副行长李永平,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等多名高管先后被查。

  市纪委监委将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实执纪办案这一强有力的监督,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坚决惩治金融等重点领域腐败。“我们精准把握烟台政治生态特点,把抓好惩治腐败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一环,作为保障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盯紧盯严重点领域,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及时清除政治隐患。”分管日常工作的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守军说。

  除此之外,烟台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关键岗位,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了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晓明、市文联原主席孙光辉、市贸促会原会长孙建民、经济技术开发区原管委副主任李国友和党群工作部原专员赵松东、高新区法院原院长韩国昌、烟台监狱原监狱长蔡永江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挥了强烈震慑作用。

  去年以来,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51件、处分4157人,采取留置措施37人,移送司法64人、同比增长30.6%,挽回经济损失9380多万元。

  “我们通过高质量查办案件,彻底优化重点领域政治生态,畅通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梗阻,坚持用政治体检引领案件查办方向,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烟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抓治理,促改革,建章立制堵漏洞

  “你单位已有连续3任董事长,6名高管、支行行长和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你单位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权力运行监管缺失、相关制度机制形同虚设等问题。”针对烟台银行多名高管接连落马问题,烟台市纪委监委向该行党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烟台市纪委监委驻烟台银行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银行党委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重点围绕管党治党、风险防控、化解清收不良贷款三个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驻烟台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改素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问题170个,处置不良贷款12.86亿元,推动完善制度165项。“我们对全行22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全面巡察,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并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八个方面对烟台银行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精准画像,使行党委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这是烟台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一个缩影。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针对查处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政治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开展了国有企业改制、医疗采购竞价、投融资、市直部门权属企业清理等7个方面改革。尤其是围绕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实施了理顺规范管理体制、推进国企改制兼并重组等系列举措,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北极星钟表作为烟台本土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民族品牌,是这一系列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烟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极星钟表‘混改’后,资产负债率减少了70%,不仅甩掉了包袱,还打破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去年实现扭亏为盈。”

  “监督执纪执法与各项业务工作是紧密结合的,要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并及时解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承永介绍,围绕重点领域查办的案件,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举一反三,以案促改。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焦修勇介绍,在医疗领域开展药品采购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通过立足监督执纪执法定位,有效斩断了药品耗材采购中的腐败利益链条。比如,针对药品采购二次议价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采取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办法,既规范了制度,也规避了风险,取得了医药、医保、医疗共赢的良好成效。

  定规则,固成果,深化监督执纪执法

  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重点领域监督不熟悉,对监督方式方法把握不准……针对这些问题,烟台市纪委监委深入提炼总结近年来在重点领域监督方面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相关规定,明确6方面15项监督重点,提出22条监督举措,为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履职指明方向。

  “市纪委监委出台的意见,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监督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为做实做细重点领域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毛玉柱介绍,去年以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扣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的要求,围绕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地方财政投入比重大的8个重点项目和5件为民服务实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力助推了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此外,为进一步把有效经验成果固化下来,烟台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定了重点领域监督一台账、两档案、两报告制度,建立了协同监督机制,有效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耕地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考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高频次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13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7人。

  在烟台市“3+3”监督管理规范化平台上,重点领域行业的资金、资产、资源等事项全部一目了然。这是市纪委监委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在资金、资产、资源等“三资”,以及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管理等“三事”方面存在的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推动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的一种探索。监督平台采取融入式监督,以监督促监管,规范权力运行。

  “科研管理是今年监督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对照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意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曲波说。

  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逊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重点是把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凸显出来、强化起来,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事一立项、一项一方案的方式,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举措,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通讯员 李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