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监督哨 | 隐身项目现形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4 09:33:41
分享至:

  近日,浙江省长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县政务办,进驻该县各个乡镇(街道、园区),针对去年年底出台的《长兴县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开展巡回培训,对查处的相关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这个《办法》的出台,就与此前该县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有关。

  “巡察组同志,别看我们村就这么几条小河道,清淤工程可不少,村务e点通上最近又公示两个河道清淤工程,金额还蛮大,你们看看。”此前,长兴县委巡察组到洪桥镇橡树下村开展延伸巡察时,村民老王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展示村务e点通上的公示内容。

  “这河道我们之前走访时见过,一个很小的河道,怎么清淤工程金额这么高?”巡察组组长提出了疑问。随即,工作人员翻阅了与该工程相关的档案资料,发现工程单上的工程量、清淤量、用时等信息都没有。

  为深入了解情况,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查阅资料,一组勘探现场。工作人员将工程相关的所有资料都翻出来,逐一核对,更蹊跷的事情发生了,有单据显示,该工程施工还未结束就已经验收了。同时,包括该项工程在内的两项剿灭劣V类水体河道清淤工程后附凭证的工程备案、会议纪要、竞价流程等材料存在代签名、工程量不明确等情况,且工程款项都支付到了施工方负责人王某的个人账户上。勘探现场的小组也带回了“战果”:附近群众反映这条河道没有进行过清淤,现场也看不到清淤的任何痕迹。巡察组随后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长兴县纪委监委。

  根据掌握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找来施工方负责人王某进行谈话。“这个工程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淤泥清了多少方?施工时间是多少天?村里谁负责现场验收的?”一连串提问让王某慌了神,什么也答不上来的他交代,这两个小额工程并非真实存在,而是橡树下村“两委”私下找他商定虚构的“隐身”项目。

  按照王某的说法,工作人员又对涉事的3名村干部进行谈话核实,终于弄清了事实。经调查发现,2016年至2017年期间,橡树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公款吃喝花费6000元,并购买了18600元烟酒用于非正常招待及支付应当个人承担的交通通勤费用2000元,而这总计2.66万元就是通过虚构工程套取的。最终,村党总支书记吴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监会主任王某某、村报账员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名村班子成员受到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退还全部违纪款。(通讯员 刘志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