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监督哨丨消失的停车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5 10:23:34
分享至:

  6月8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派出督查组来到辖区水芙路停车场,就利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谋私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选取停车收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缘于一次“偶然”的发现。“我们街道A1停车场收费员可能有问题,统计显示,财务一年来入账的停车费比收费监管平台数据少了16万余元……”4月中旬,唯亭街道纪工委接到直属物业管理公司的有关情况反映,随后向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作了汇报。

  “该停车场由街道办事处全额出资成立的公司运营,收费员根据公司授权委托从事收费经营管理工作,在我们的监督范围之内。如果真的有问题,就必须严肃查处。”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区内共有国有停车场百余个,纪工委监察工委决定以点带面,将停车收费问题作为“小微权力”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要求唯亭街道开展先行试点工作。

  实行智能收费后,车主扫公司二维码付费,系统自动确认收费后放行,怎么会出现问题呢?收费监管平台显示的16万余元缺口,怎么刚好跟车辆取消出场造成的损失大致相当?

  暗访调查随即开始。调查人员将2辆车停入A1停车场。一天后,车辆离场,计价器显示停车26小时,应缴费15元。收费员立即拿着印有二维码的卡片跑到车前:“交费15元,扫码、现金都可以。”调查人员扫码发现,收款方显示的是个人账户。付款后,调查人员趁机扫了窗口的二维码,收款方名称为该物业管理公司。再看后台数据,车辆被取消出场,停车费没有进入公司账户。

  无独有偶,另一辆车停放50小时,应交费25元。遇到同样的情况后,调查人员只是多说了一句“能不能便宜点,我只有现金”,收费员就表示,“给现金就收20元吧”。同样,后台数据显示并无入账记录。

  调查人员随即调取了收费处监控视频,发现A、B、C班3名收费员均有经常性遮挡公司二维码、手持个人二维码收款以及收取现金的行为。

  初核谈话中,这3名收费员都矢口否认,自认为无人知晓,殊不知这些都被监控锁定。在后台数据、电子证据、相关书证面前,3人最终交代了一年来通过个人收款、取消出场再遥控放车的操作方式,侵占停车场费用共计16万余元的经过。

  唯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已联合发文对直属物业管理公司收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收费员12人,其中解除劳动关系并移送公安机关3人,另有主动投案退赔9人,共计挽回经济损失23万余元。

  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停车收费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出台务实管用的制度,起到“查处一起案件,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通讯员 王志展 曹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