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办案札记 | 非正常增长的数据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7 09:25:52
分享至:

  “他和我是发小,感觉帮一下也没什么,没想到栽在了发小的一次次请托上……”面对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讯问,凤凰镇原专职网格员戴宇春后悔地说。

  网格员主要负责将居民、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信息数据化。根据上级关于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回补的相关要求,非苏州籍人员凭身份证和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登记的居住信息即可办理车辆登记上牌。2020年8月,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个别基层网格员存在违规录入流动人口虚假居住信息、用于车辆登记上牌的问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立即按程序报批,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共同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步核实。

  “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数据近期大幅增长,同比环比均增长明显。”“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后,一两天内又大量注销。”“部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内容高度雷同,信息要素集中重复。”核查组调取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数据后,很快发现了问题。

  对调取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研判后,核查组讨论认为,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数据明显异常,问题疑点较大,应将该数据与市车辆管理所机动车上牌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分析。

  通过再次比对分析,核查组发现,戴宇春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录入了近200条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数据,且大部分在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后,立即进行了注销。同时,戴宇春录入的数据中,流动人口服务单位、居住地址等内容高度雷同,居住地址反复出现某村集体宿舍。集体宿舍面积不大,如何能居住数十名流动人口?带着疑问,核查组开展实地核查。

  对照戴宇春录入的居住信息,在户籍民警的配合下,核查组采取逐一入户或拨打电话进行核实,发现很多人并未在登记的居住地址实际居住。掌握部分事实证据后,核查组立即对戴宇春进行谈话。

  “我都是按照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办法进行登记的,居住过的我都登记了,都是按照规定来的,没有什么问题。”开始谈话时,戴宇春信誓旦旦地说。

  当核查人员将实地入户核查的结果摆到戴宇春面前时,他的脸瞬间就红了,开始支支吾吾反复说同一句话:“我记不清了。”

  “按照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规范,登记时应当实地入户核查,确认身份信息后再行登记,你做到了吗?”“你登记的流动人员居住信息中,为何大量出现登记后办理新车上牌业务,而随后注销的情况?”核查人员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面对追问,戴宇春愈加神色慌张。核查人员适时开展思想教育,戴宇春终于醒悟过来,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中的“猫腻”和盘托出。

  “我觉得只要录入后再及时删除就不会产生多少影响。再说是发小请托的事,能帮就帮一把。”戴宇春说,发小周某找到他帮忙,请他利用职务便利录入不在张家港居住的流动人员信息,以方便在张家港办理车辆上牌,并允诺给予“好处费”。帮周某第一次录入信息后,戴宇春很快通过微信转账收到几百元“好处费”,尝到甜头的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经查,戴宇春违规接受请托,录入157条虚假居住信息用于车辆登记上牌,并收取8.5万余元好处费,涉嫌受贿犯罪。经批准,戴宇春与涉嫌行贿的周某被一并立案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戴宇春所在单位按照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关系。2021年4月12日,戴宇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 杨健 黄晓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