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监督哨 | 蹊跷的三次“退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48:33
分享至:

  “当时风声比较紧,我也比较害怕,所以就向组织上缴一部分违纪款,企图逃避检查,蒙混过关……”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张徐忏悔道。

  在张徐违纪违法的过程中,他曾经多次“主动”将违纪款上缴,给自己刷上“保护色”,披上“隐身衣”,而贪污受贿的行为却从未收敛,一次次上演“边收边退、多收少退”的戏码。

  刚参加工作时的张徐工作兢兢业业,一步步成长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但随着职务的升迁,走上领导岗位的张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当看到药商赚取巨额的利润,自己却只有几千元工资时,心态逐渐失衡,开始谋求正常收入之外的“补偿”。

  2008年2月,张徐被任命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药商唐某以祝贺为名,给张徐送来了五粮液酒等礼物。面对人生第一笔“不义之财”,张徐内心没有警惕,反而觉得兴奋。他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我当时特别高兴,觉得自己受人尊重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体现了……”

  从两瓶酒、两盒月饼,到一千、两千元的红包,再到每次一两万元的钱物,张徐的思想防线一步步失守。他利用医疗设备购置及维护、基建维修、项目外包、药品采购、办公耗材采购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大肆敛财。除收受贿赂外,他还通过违规发放津补贴、虚增医疗费用等手段套取资金6万余元占为己有。

  2012年7月,南通市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得到消息的张徐一度惴惴不安,将自己收受的一小部分礼品折价上缴。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组织并未注意到自己,不禁为自己“高明”的手法洋洋得意。2017年4月,崇川区委对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巡察。张徐故伎重演,再次上缴违纪违法收入3.6万元。

  两次蒙混过关后,张徐的胆子更大了,仅2018年就收受贿赂达7次之多,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2019年初,崇川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主动上缴的财物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了张徐的秘密——每当组织对其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张徐便在第一时间进行退款。这一情况得到区纪委监委的重视,综合相关信访举报,决定对其进行初步核查。

  2019年3月,得知组织正在对自己进行调查,张徐又再次“主动”到纪委监委上缴了部分购物卡。他的这一举动再次印证了调查组的判断。通过调取其银行流水、单位账册等大量前期工作,该区纪委监委掌握了大量张徐违纪违法的证据。专案组认为:“逢查就退,不查不退,张徐的历次退款看似主动,实则是被动应付,是跟组织玩‘障眼法’。”

  最终,张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通讯员 季思敏 顾国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