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不该喝的接风酒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48:24
分享至:

  9月9日,面对江西省永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某乡镇领导张某痛哭流涕,“看起来只是喝了小小两杯酒,其实是思想松动。吃吃喝喝,接风饯行,是更大的错误。我悔得肠子都青了!”

  前不久,刚刚履新的张某参加接风宴请,被县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当场发现。新官上任的喜悦还没结束,就被浇了一盆冷水。

  “随着县乡换届接近尾声,基层的吃喝送礼歪风有所抬头,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时有发生,”永修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直言,“我们认为,应该给这种坏风气一次严厉的震慑和打击。”

  7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明察暗访组,由经验丰富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带队,新上任的乡镇纪委书记为组员,以跨区域作战的模式,聚焦县乡换届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餐饮浪费等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

  “新领导来了,要‘接风’;老领导走了,要‘饯行’。这样的风气潜滋暗长,必将破坏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专项整治,不光是治理吃吃喝喝,更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抓监督。”

  在专项整治中,工作人员不当“鸵鸟”、敢唱黑脸,对各单位机关食堂、重点公务接待场所持续明察暗访,并积极对接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部门,以大数据赋能监督工作,在联动监督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已开展交叉明察暗访3轮,移送问题线索5条。

  “张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且发生在换届期间,应予严肃处理。”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张某已被立案审查。

  “下一步,我们将在问题线索的查办中深挖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贯通四项监督。”永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必须对‘接风饯行’说不。”(通讯员 陈川 朱江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