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虚开发票 “蚂蚁搬家”贪公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1 09:49:07
分享至:

  “现在我真诚地认错悔过,认罪伏法,请组织给我最严肃的处理”。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后勤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科员孙宝义在狱中忏悔道。这位曾经大家眼中的“老实人”,利用职务便利,靠山吃山,贪污公款,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歧途,直至身陷囹圄。

  经查,孙宝义利用职务便利,在2013年至2018年4月期间,虚开发票313张,使用虚报冒领手段骗取公款近219万元。2019年5月,孙宝义因涉嫌贪污罪被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同年8月,孙宝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5月,孙宝义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孙宝义曾在军队服役长达18年,23岁入党,获得过多种荣誉称号。转业进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后,先是担任车队驾驶员,后在后勤服务中心膳食科、接待科工作。

  “规矩、老实、不善言辞”是身边人对孙宝义的评价,部门许多采购报销的事项都交由他来办。久而久之,孙宝义却开始心生贪念,觉得自己鞍前马后应得到“回报”,并越来越喜欢结交酒肉朋友、请客吃饭。

  孙宝义所在的接待科并无采购办公用品职责,但他长期行采买之事,利用采购的便利条件接触了为单位职工食堂办理门禁系统的老板周某。起初,孙宝义只是委托周某帮助代开发票,但渐渐地,开始在正常报销费用之外提高发票金额,进而直接虚构原本不存在的交易行为。他先委托周某虚开发票,再打着“领导交办”的旗号欺骗负责审核发票的干部,拿到报销的“通行证”。款项由单位账户转入周某账户后,孙宝义用现金支付发票税费,再让周某将报销的款项转入其个人账户,款项全部据为己有。据调查人员介绍,孙宝义平均一周虚开1次发票,报销次数之多令人咋舌,以“蚂蚁搬家”方式共贪污公款近219万元。据其本人交代,贪污钱款大多用于日常应酬、娱乐,基本挥霍一空。

  孙宝义的贪污行为持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人民银行党委对呼和浩特中支党委巡视期间依旧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他自认为基层人民银行纪检部门无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对组织的多次谈话不屑一顾,甚至让相关人员为其作伪证。在组织掌握大量线索后,其仍坚称“真实”采买过报销物品。在组织多次提醒和教育挽救时,以“不知道”“不清楚”“记不清”为借口消极应付审查。被地方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后的当天下午,他才将其虚开发票、贪污公款的种种行径全盘托出。

  针对孙宝义案件,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集中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慎初慎微慎独。把制度执行作为基础工作提升年活动的关键和主线,修订完善会计财务、采购等制度5项。通过以下查上的方式对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内部控制、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工会经费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盯住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挥巡察、审计等监督作用,做到信息互通共享。2021年5月以来,对孙宝义案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虚开发票、变相处理违规购买事项的行为严惩不贷,辖内共查处相关案件3起,对25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处分。(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