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层层识破骗保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0 10:00:17
分享至:

  “我公司举报枣阳市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在处理齐某攀、吴某忠交通事故一案中存在失职渎职、弄虚作假问题……”2020年7月,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收到某保险公司的举报信,信中还附有一张《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反映具体、线索可查性较强且涉案金额大,枣阳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核。

  经分析,核查组决定从责任认定书入手,于是第一时间联系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想调取齐某攀、吴某忠交通事故案的相关资料。但让人意外的是,交警大队不仅没有案卷卷宗,更没有该事故责任认定书的审批手续、集体议案资料。

  “责任认定书怎么会没有记录呢?上面签字的是事故处理中队民警陈某刚、张某强,我们找报警平台和当事民警了解情况。”核查组讨论后作出决定。

  经调取报警平台相关资料发现,2019年1月22日中午,有群众报警称一位老人驾驶两轮摩托车摔倒受伤,当时出警的民警就是张某强。核查人员通过查看道路监控视频以及张某强保留的资料,了解到这是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摔倒受伤的当事人便是吴某忠,因事故处理过程中吴某忠的女儿吴某梅一直不配合工作,所以案卷一直保留在张某强手中。当核查人员拿出附在举报信中的责任认定书时,张某强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认真分析张某强提供的资料,核查人员发现,虽然责任认定书上显示的时间与张某强出警的时间一致,但交通事故地点与张某强出警的地点属于不同路段,相隔约一公里。

  “现有的证据表明,齐某攀这起交通肇事案张某强并不知情,责任认定书上的另一位民警陈某刚与此事有什么关联?”核查人员继续分析。

  此时,陈某刚因其他案件主动到市纪委监委投案,被采取留置措施。当核查人员向陈某刚询问这起交通事故时,陈某刚矢口否认。

  眼见核查就要陷入困境。此时,在市交通局工作的齐某攀却主动来到市纪委监委投案。原来,陈某刚被留置的消息让齐某攀以为自己的事情暴露了,为争取宽大处理,他选择了主动投案。

  齐某攀如实交代了与法律工作者刘某喜串通,用自己的车辆编造交通事故、联合保险公司查勘员张某宙骗保的事实。

  很显然这是一起保险诈骗案。枣阳市纪委监委立即将案件移交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对涉案人员刘某喜、齐某攀、张某宙三人立案侦查。

  为查清事实真相及背后的公职人员相关问题,核查人员在公安机关协助下与刘某喜展开谈话。

  “你是怎么知道吴某忠这起事故的?”核查人员问道。

  “我认识吴某忠的女儿吴某梅,她给我打电话说她父亲出事故了,想让我找人帮忙问下情况,我通过张某强得知,吴某忠是自己骑摩托车摔倒了,是个单方事故。”刘某喜说。

  “怎么想到用这起事故骗保?”

  “有一次齐某攀告诉我他的车还有100万元的保险没用,正好吴某梅联系我,想让我帮忙看能不能通过事故搞点医疗费出来,我就撮合了这件事。”刘某喜交代,他给了陈某刚两万元,给了其中队长万某新一万元,万某新便答应由陈某刚出面帮忙。

  经商议,刘某喜等人决定由齐某攀负责开车伪造事故现场;张某宙负责虚假事故现场查勘及保险理赔资料上传;陈某刚负责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刘某喜则收集相关保险理赔资料。

  “保险公司理赔时发现关键环节有问题,要求我们撤销此案,我感觉事情可能败露了,就让齐某攀签了免赔协议,并把前期收集的案卷资料也全部销毁掉。”核查人员再次找到陈某刚时,他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在明知刘某喜等人涉嫌骗保的情况下,他却利用职权安排辅警去伪造的事故现场拍照,还补了一份齐某攀的笔录。在吴某忠摔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情况下,陈某刚为了帮助完善虚假理赔手续,出具了法医鉴定委托书,经万某新签字后,拿到法医鉴定报告并按照事故同等责任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2021年1月,万某新被开除党籍。目前,枣阳市纪委监委已将万某新和陈某刚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余涉案人员均被法院判处刑罚。(涂新玉 郭荔玲 作者单位: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