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被“借走”的危房改造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30 09:56:29
分享至:

  “同志,这里是巡察组吗?我有问题要反映……”今年年初,湖南省桃源县委第一巡察组刚进驻郑家驿镇开展巡察不久,一名群众就满面愁容来到了巡察组。

  “我是五里村村民老伍,我弟弟有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金被村干部借了两年了,至今没还……”

  居然有人借走老百姓的危改补贴资金?巡察组副组长李连波还是头一回听说这事。巡察组立即着手调查。

  原来,老伍弟弟身患疾病,此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享受了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为了帮出门在外的弟弟改善居住条件,老伍帮忙垫付了2万元用于弟弟家房屋维修改造。

  而弟弟的3万元危房改造金,由于未能及时提供个人资料,这笔钱就被暂时汇入了时任村主任吴某某的个人账户。

  “你弟弟的危房改造金按政策一共是3万元,都打到我卡里了。但是我有急用就准备先支取了,到时候手头宽裕了再还给你们。”2018年,吴某某主动找到老伍两兄弟商议,说想借用这笔危房改造金。

  “钱在他手里,也是他帮我弟弟申请的补助政策。他说要借用,我们不好拒绝,当时心想只要能拿到补助金,就让他先借一段时间吧。”言语中,老伍显得有些无奈。

  谁知,这一借就是好几个月。之后,老伍兄弟俩多次讨要危房改造金,吴某某陆陆续续还了2.5万元给兄弟二人。剩余的5000元他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拖欠。这一拖就是两年。

  “拿着危改资金不给,有截留侵占之嫌,就算没有截留挪用,长期借用也是不对。”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村主任吴某某谈话核实,并将相关问题转交给镇纪委。

  “那段时间家里要用钱,刚好老伍弟弟的危改补助金在我手里,他的手续都是我帮忙办理的,心想着他感谢我还来不及,先借用一段时间周转一下应该没问题。”谈话中,吴某某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这样的行为的确不妥,当即表示会立马想办法还钱。

  在巡察组和镇纪委同志的见证下,吴某某将剩下的5000元钱一分不差还给了老伍兄弟。因违反群众纪律,吴某某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湖南省桃源县纪委监委 沈毅 陈姿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