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虚报面积套取补偿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1 09:55:42
分享至:

  “当初就应该放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近日,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十八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李由利接受审查调查时,交代了自己通过虚报土地租赁补偿面积套取国家补偿资金的问题。

  “村里土地租赁面积有猫腻,我实名举报村‘两委’干部。”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后,范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随即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濮台路绿化带、濮台路绿化带拓宽、濮范高速绿化带、苗圃地共租用我们村100多亩地,每年租金10万多元,租赁村民土地的补偿款通过银行打到村民‘一卡通’里,占用集体土地的租赁补偿款统一打到村干部‘一卡通’里。”当调查组第一次前往十八里铺村了解情况时,李由利掰着手指头煞有介事地介绍租赁补偿金发放情况。

  然而,调查组经过实地勘查发现,实际占地亩数与李由利所说的相差甚远。为了查清来龙去脉,调查组分别从白衣阁乡财政所、范县农村商业银行调取了该村十年来占地补偿款兑付表和补偿资金拨付明细。通过对每个人、每一笔资金进行详细对比,调查组发现兑付表中领取补偿金的村民名字每年都有很大变化,而且每户每年的土地亩数也不相同,情况十分反常。

  “刘玉玲、李现亮、李青现等人不是我们村的人,都是村周边饭店的老板。”调查组在对兑付表中筛查出的可疑人员进行走访调查时,有了新的发现。

  “你们村近十年没有调整过土地,每年领取土地补偿金的村民为什么会不同?每户的租赁亩数为什么每年也不同?为什么会有非你村村民出现在占地补偿款兑付表中?”第二次谈话时,面对调查组的连连发问,李由利终于意识到东窗事发。

  “我如实交代,我们村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届村‘两委’班子都存在虚报土地租赁面积套取国家补偿资金的问题。”李由利交代,自2011年以来,该村连续三届村“两委”近十年共虚报、套取国家补偿资金54万余元,用于偿还村“两委”班子的吃喝、购买路灯、发放村组人员误工费等费用。最终,该村“两委”共7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记大过等党纪政务处分,相关违纪资金已追缴。

  案件查处后,范县纪委监委向白衣阁乡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乡政府对虚报的绿化用地面积进行核减,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监管不力、财务制度漏洞等问题,推动全县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土地租赁合同和拨付审核程序。(通讯员 范俊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