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名为工程款实为吃喝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35:02
分享至:

  “本以为村里工程多,稍微套取一点支付餐费不会有大问题,没想到最终还是被发现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浙江省安吉县梅溪镇纪委干部,铜山村党总支原书记汪庆意忏悔道。

  此前,梅溪镇纪委在铜山村开展日常监督时,有群众反映了村干部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套取资金用于支付餐费的问题。收到反映后,该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们饭店距离村委近,村干部来吃饭也是有的,每次和谁吃实在记不清。”在群众反映经常聚餐的某饭店走访时,饭店老板告诉调查人员,铜山村每年在该饭店就餐费用都在万元以上,一般都是每年年底集中结账。而在对该村近五年村级财务进行查阅后,调查人员却并未发现向该饭店支付过大额餐费。

  “餐馆的餐费你们都是怎么支付的?”带着疑问,调查组人员向汪庆意抛出了问题。

  “村里工程比较多,偶尔和工程老板吃过几次饭,其他都是一些正常的工作餐。”面对询问,汪庆意只承认了接受工程老板郑某某宴请的事实,但对频繁就餐支出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会不会是通过郑某某的工程款走的账?”在内部讨论时,调查组决定对与郑某某有关的工程款结算情况重点核查。

  很快,一张小俞坞水库山塘道路修复工程45940元的结算发票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小俞坞水库山塘堤坝长度不足20米,山塘面积不足200平方米,道路修复工程也只是对原有土路进行简单的平整,但施工费用却远远超出了同类型山塘道路修复的费用。

  “我们在村里做工程,村里让帮忙走个账没法不帮啊。”在调查组向郑某某核实情况时,郑某某承认了通过小俞坞水库山塘道路修复工程帮助铜山村套取2万元资金,用于支付餐馆就餐费用的事实。

  调查组趁热打铁,再次找到汪庆意,在大量证据面前,其如实交代了通过工程老板郑某某、赵某某等人套取工程款支付餐费的违纪事实。原来,为顺利支付铜山村相关的超标准接待餐费,汪庆意与村党总支委员胡青商议后,打起了工程款的主意,决定通过工程老板虚增工程款的方式走账。

  经查,2017年至2020年,汪庆意与胡青先后4次通过郑某某、赵某某虚增工程量套取村集体资金6.5万元,用于支付就餐费用。最终,汪庆意、胡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资金予以追缴。该案查处后,安吉县纪委监委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违规套取资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查处违规套取资金吃喝问题4起,并推动完善了村级工作餐制度。(通讯员 赵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