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三假项目”骗奖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41:44
分享至:

  “面对商人‘围猎’,我贪的理所当然,到头来却亏尽了人生。”近日,江西省瑞金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该市原粮食流通服务中心主任刘某某在镜头前现身说法。

  此前,瑞金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粮油收储公司进行专项巡察时发现了涉刘某某问题线索。

  “这个项目怎么没有评审验收资料?”巡察组在查阅近几年原市粮食流通服务中心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料时,发现了蹊跷之处。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看,只见一栋破旧的“烘干房”里,设备设施几乎全无。

  深入了解后,巡察组认定其中有问题,便采取边巡边移方式,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核查。

  据原市粮食流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粮食产后储存、烘干、加工等问题,当地出台政策,符合条件的种粮户可申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按要求建好烘干房,配备烘干设备,可获得一定奖补资金。

  “合作社擅自减少工程量,是怎么通过验收的?”通过实地比对,核查人员发现项目设计图纸与施工现场情况出入较大,没有达到应有的工程量。经进一步调查,核查组将目光锁定到项目申请人洪某某和时任原市粮食流通服务中心主任刘某某身上。

  “为了尽快获取奖补资金,我联络刘主任提前拨款。项目承建合同、监理合同和设计图纸都是假的,烘干设备也是我向刘主任借的,还送了9万块钱请他关照。”面对核查人员的询问,合作社老板洪某某说。

  与此同步,对刘某某的谈话也在进行。

  “洪某某申报的项目是如何验收的呢?”谈话人员开门见山。

  “验收由分管副主任和监督检查科负责,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刘某某解释说。

  “你认识洪某某吗?”“因为项目的问题,他来我办公室咨询过,此外没有交集。”刘某某开始顾左右而言他。

  “那你们采购的烘干设备为什么出现在他的烘干房里?烘干房和设计图纸完全不符又是怎么回事?”谈话人员将部分项目资料摆到刘某某面前。

  面对证据,刘某某一时语塞,最终交代了实情。原来,2018年初,洪某某找到刘某某,请他帮忙提前下拨奖补资金。在收受洪某某9万元贿赂后,刘某某在明知项目偷工减料的情况下,仍然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伪造假的承建合同、监理合同、设计图纸,骗取奖补资金90万元。为应付上级评估检查,他还将单位采购的烘干设备“借”给洪某某。

  最终,刘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洪某某也受到相应处理。

  案发后,瑞金市纪委监委制发监察建议书,责成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项整治,从粮食购销、工程项目建设和内部管理机制等3个方面,进行问题起底扫除,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甘士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