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虚增数倍的修桥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57:00
分享至:

  “镇纪委把问题查清了,新任组长也上任了,我们心里舒坦!”近日,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朱家桥社区毛塘组村民老文正在田里忙着农活,看到来访的镇纪委书记赵流江,老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文态度的改变,源于他和村民们的信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赵书记,组长蒋某某以自己带头出钱的名义发动我们出资建桥修路,实际上他分文未出,连钱花去哪了也没个明细,你可要为我们讨个公道!”此前,老文和几位村民气冲冲地来到镇纪委信访室,把厚厚一本账摊在赵流江面前。

  “镇纪委一定会认真调查,给你们一个说法。”捋了捋村民们摆出的十几条“问题账”,赵流江带领镇纪委的同志决定先去实地查看情况。

  刚来到改造后的桥边,调查组便发现了蹊跷。这座桥长6米、宽5米,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仅有桥面和护栏能看出改造痕迹,可账本上的项目总支出却足足有7.2万元。

  “这工程量和账明显对不上。”调查组决定顺着这座桥一探究竟。通过多次走访村民、施工方,一条条比对施工承包合同、结算明细表,调查组掌握了项目工程量不实的问题线索。

  “危桥护基填土花费7200元,是不是明显过多?”调查组直接找到蒋某某。

  “账上写的不会错,就是这么多。”起初听到质疑,蒋某某语气中带着情绪。

  “相关工程材料中记录的施工工时比实际工时多报了50.5天,你怎么解释?”调查组追问道。

  “那可能是我记混了……”蒋某某打起了幌子。

  三次谈话、数次私下沟通,甚至通过其身边亲友旁敲侧击,蒋某某始终百般抵赖,拒不认账,调查陷入僵局。“是不是证据还不够‘铁’?”随后,调查人员邀请县投资评审中心现场勘测,拿出了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结算书。

  “危桥改造审定金额只有1.4万元,而账上支出7.2万元,是实际的5倍多,请你说说,多出来的钱去哪了?”蒋某某知道再难抵赖,坦言是自己管理组账无序,造成集体资金流失浪费,因此才虚报了支出明细。最终,蒋某某因虚报组账,资金管理不规范,骗取村民集资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违规收取的集资款悉数退回至组账上。

  案件发生后,长沙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改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村级财务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保障村、组各类资金来源、去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还村民一本“明白账”。(吴哲 通讯员 吴婉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