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撂荒地变良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41:46
分享至:

  初夏时节,正在下村回访的重庆市巫山县官渡镇纪委书记刘建国看到桐元村撂荒地上一派繁忙景象。翻土、除草、施肥……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苏书记,你们这次种植的玉米地有多大面积啊?”刘建国跟正在忙活的村党支部书记苏振江打招呼。

  “我们这次整治的撂荒地面积有278亩,其中水田204亩,旱地74亩。种上玉米和土豆后,一年能够收入50万元以上。”苏振江掰着手指头介绍。

  桐元村位于官渡镇场镇近郊,有耕地2782亩,村里中青年大量外出务工,缺乏劳动力,逐渐弃耕废耕。虽然为了发展产业,已经种植了600亩脆李、500亩柑橘、400亩黄金梨,但仍有近300亩土地成为撂荒地。望着搁荒闲置的耕地,苏振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向当时来村督查春耕备耕的刘建国反映。

  “这件事关乎粮食安全,必须认真对待。”刘建国向苏振江提议,“能不能让土地流转一下?”

  “怎么流转,谁来牵头?”苏振江满脸疑惑地问。

  “根据相关政策和你们村的情况,可否由村委会牵头,把发展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和有关部门的帮扶资金进行打包组合,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向村民进行流转,让他们分红?”

  “村民们会同意吗?”

  “这个事要纳入‘四议两公开’内容,由村民来决定。”听到刘建国的意见,眉头紧锁的苏振江松了口气。

  很快,由村支“两委”商议后的土地流转方案就摆在村民面前。“整治后,采取套种的模式种植粮食作物,一亩至少有2000多元收入,比荒在那里强。”村干部一边宣讲土地流转整治的好处,一边邀请镇纪委派员全程监督。

  方案很快得到了村民的支持。“荒着也是荒着,不如村里集中管理、集中种植,还能增加收入。”“行!我赞同。”于是,方案顺利通过,清园、翻耕、播种等开始进行。

  桐元村撂荒地变良田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力量,组建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研,重点整治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有关乡镇、部门针对撂荒地问题开展专项督查4次,开工建设土地整治项目15个30000余亩,复耕复种撂荒地3012亩。(通讯员 张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