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农家乐里的公务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6 10:26:01
分享至:

  “前方300米左转,距离目的地还有1公里。”在导航提示下,一辆小车在乡间小路缓缓行驶。这是6月3日端午节当天,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的四人检查组,正在具茨山景区附近暗访。

  中午1点多,检查组决定到一个叫“山水生态园”的地方看看。

  车子穿过果园,下沟过坎,拐了两个弯后,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仿古建筑、池塘小桥、花木绿荷……还有七八辆小汽车停在一边。

  小辉让检查组其他人留在原地,自己先去摸摸情况。他走向停车的地方,仔细察看路边大门紧闭的仿古建筑。“汪汪……”一阵尖锐的狗叫声响起,他迅速返回车里。“两辆车上有公务车标识,但房子都关着门,没有看见人,应该是在里面吃饭。”

  “现在是中午1点半,饭也差不多该吃完了。咱们把车停到出口,等人出来。”带队的老丁说。

  大约40分钟后,只见几个人从屋里走了出来。“我们是郑州市纪委监委检查组的,这是证件。你们开的是公务车吧?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说明一下今天中午的用餐情况。”老丁很有经验,一边拦住对方,一边让小辉、刘济去查看用餐现场。

  “我们是文化旅游局的,来看看这里的民俗旅游……”其中一人解释说。

  “把调研工作记录拿出来看看。还有,请你们做个登记,姓名、单位、职务……”

  几个人似乎想商量什么,检查组随即把他们分成两组,分别询问情况。

  另一路,小辉、刘济看到甬路一侧是几间精致的青砖屋舍,但房门紧闭,不像平常吃饭的地方。一直走到甬路尽头,他俩犯了嘀咕,饭店难道会“隐身”?

  “这儿有条土路!咱们过去瞧瞧。”刘济看到一条窄路岔向房子后面。走了大约300米,终于发现了藏在山沟尽头的“农家乐”。

  崖下凉亭中,是两个嵌有铁锅的圆桌,餐具还没收拾。“请问刚才吃饭的人结账了没有?是现金还是扫码?花了多少钱?”小辉询问“农家乐”经营人员。

  相互对照后,弄清了事实。原来,当地计划端午节后举办民俗旅游活动,文旅部门工作人员来调研筹备进展。结束后,当地乡镇和村委会在生态园宴请来客。

  “这应该是一个涉嫌县、乡、村三级的违规吃喝行为。”检查组根据菜品及费用情况初步判定。按照程序,检查组把线索及相关证据转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并要求及时查清事实后向市纪委监委反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