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鱼池里的土丘搬走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39:23
分享至:

  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联漾村,原本堆满杂土的村集体鱼池变成了高标准鱼塘,租金分红翻了几倍。当地村民感慨,“多亏了纪委介入,鱼池里的土丘搬走了,村集体租金分红增加了,我们大家是得了真实惠。”

  不久前,联漾村村民通过来信方式向吴江区纪委监委反映,鱼池承包户伙同几个外省人把一船一船的杂土往村里运,村里的两处鱼池都“长”出了小土丘。村民们既着急这不停“长个”的土丘破坏周边环境,又犯愁来年鱼池租不出去影响村集体分红。

  接到反映后,吴江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实。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实地调查,逐户走访村民了解具体情况。

  “2021年6月,村里的承包户说鱼池水太深,要填一点土。”

  “这哪里是填一点,分明是堆了一座山。”

  “运来的还是外省的建筑垃圾,看看鱼池被糟蹋成什么样了。”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另一路调取历年航拍影像图、约谈党员干部、委托第三方现场测绘,核实违规堆土问题。

  “联漾村申请鱼池填泥抬高的时候,我们确实没有认真审核申报材料,也没有查验土方性质和来源。”正是因为七都镇综合执法局原局长史某监管履职不力,导致鱼池承包户顾某某、杨某某等人拿着伪造的《土质检测报告》《承诺书》等申请材料,堂而皇之地将省外的杂土一船船地运往七都镇联漾村。

  “鱼池堆土超过水面,我就怀疑实际堆土量超过了申请范围,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就没有向镇上汇报。”七都镇联漾村党委书记沈某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鱼池承包户顾某某、杨某某更加肆无忌惮。

  “如果当时村民来访,我能多听一听、多问一问,了解问题症结,回应群众关切,村民就不会逐级上访了。”七都镇联动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某某后悔不已。

  最终,调查组确认,七都镇联漾村两处合计113.4亩鱼池被非法填埋土方25.83万方。针对调查发现的党员干部违法审批、执法不严以及群众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吴江区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了张某某等4人;沈某某等4人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史某被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召开七都镇联漾村信访举报现场反馈会,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和村民代表通报了信访举报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置结果。

  为彻底解决七都镇联漾村集体鱼池被非法堆土的问题,吴江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压实责任。最后,七都镇人民政府走访了联漾村近百户村民,在充分了解村民真实情况和真实意愿的基础上,快速完成了联漾村堆土地块高标准鱼塘的改造。(通讯员 姚煜洲 成皛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