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不合规的集体决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33:29
分享至:

  “重新采购的公司价格透明,做事认真负责,全市‘A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搭建项目进展顺利,多亏你们的监督评估意见单,及时有效帮我们防范了问题和风险。”近日,面对回访的江苏省南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此前,该局在党组会上对全市“A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搭建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集体研究,并经过集体决策将“采购合格证”直接交给了一家“熟悉的企业”。这一决定引起了列席会议的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防止出现“三重一大”事项脱离集体决策程序、决策内容脱离监督、事项不按决策程序执行等情况,南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出台《“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通过做实动议通报、跟踪监督、监督评估、责任追究、建档备查等工作举措,推动被监督单位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局项目主管部门考虑资金量不是很大、时间又紧,建议把该项目直接交给某公司去做的理由不够充分。”纪检监察组列席此次党组会议的同志,及时将党组会关于全市“A级景区分时预约系统”搭建项目经费使用的决策情况在组务会上进行了汇报。

  “局财务部门提出该项目应该纳入政府采购的建议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党组会应该采纳而没有采纳,是不对的。”

  “该项目资金虽然不是很大,但已经达到分散政府采购数额标准,就应该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确定承接项目的公司。”

  ……

  组务会上,大家就此展开了讨论。

  “局党组会对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决策不符合相关规定,也存在廉政风险。”对此,组务会的意见一致统一。纪检监察组经过集体讨论研究之后形成监督评估意见:党组会集体决策结果未采纳财务部门该项目经费应经过政府采购程序的专业化建议,将该项目直接交给某公司实施,违反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请市文广旅局对该项目的决策过程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对照检查,10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问题整改情况。

  在监督推动下,市文广旅局及时整改,随即启动政府采购程序,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成交供应商。同时,针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堵塞漏洞短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