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去世人员“领”补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45:22
分享至:

  “根据政策规定,残疾人去世后不能再领补贴,你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补贴被违规发放,造成经济损失。”近日,江苏省滨海县八滩镇黎明村会计潘某某因在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中涉嫌违纪,受到处分。

  此前,滨海县纪委监委通过残疾人“两项补贴”监督模型比对,发现八滩镇黎明村残疾人杨某已经去世近半年时间,但补贴仍在正常发放,县纪委监委随后对这一线索开展核查。

  核查组工作人员首先到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和县残联等部门,从近年来残疾人补助发放记录中找到杨某的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发放金额和死亡时间等信息。经过数据核对,确认杨某已于2022年初去世,但残疾人补贴却在其去世后仍正常发放了近半年。

  “你们村杨某去世后,其残疾人补贴为什么仍在发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找到该村负责此项工作的潘某某了解情况。

  “杨某是在外地去世并火化,回村安葬时,其家属没有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我也是后来才得知这一情况。”潘某某解释道。

  “杨某超领补贴问题是我们通过监督模型比对县殡仪馆火化人员名单发现的,你怎么说杨某是在外地火化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追问。

  潘某某见事情瞒不住了,犹豫片刻,说出了真相。原来,潘某某没有及时掌握特定补助对象死亡情况,导致为杨某错发了5个月的补贴2800余元。最终,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多发的补贴被全数追缴。

  据悉,滨海县纪委监委针对过世残疾人多领补助问题搭建专项监督模型,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整治,从县民政局采集了2017年以来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和死亡人员名单,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匹配、梳理和分析。截至目前,已采集存疑数据121条,交办问题线索8条,立案5件5人,追缴超发“两项补贴”资金22万余元。(通讯员 常超 王世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