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被“遗忘”的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1 09:35:55
分享至:

  “在殡仪馆死亡记录名单中,张某霞在2016年就已经死亡,可现在依然领取着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日前,吉林省珲春市纪委监委在案件办理时发现这样一条问题线索。

  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查找相关规定了解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市残联通过核对残疾人基础信息库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每季度通过入户调查更新辖区内残疾人基础信息。掌握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对张某霞生前所在社区的残协专职委员王某宝进行立案调查。

  “张某霞是你负责联系的残疾人吗?你是否了解她的基本情况?”调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地问。

  “是,她是我们辖区的,名册里有这个人,可我对她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王某宝回答道。

  “为什么不了解呢?”调查组继续问道。

  “我曾经按照名册给她打过电话,可电话始终没人接,也去过她家,但好像没有人在,然后我就没再关注过她。”王某宝说。

  “按照市残联要求,你开展入户调查时联系不到当事人,应该到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查询。”调查组拿出市残联相关要求。

  “我辖区残疾人太多了,手中的活也很杂,就一直没有去。”王某宝道。

  “张某霞在2016年时已经死亡,由于你的不作为,时至今日国家仍每月给她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5900元。”调查组拿出张某霞的死亡证明。

  看到张某霞的死亡证明,王某宝才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向调查组说明了情况。

  原来,自王某宝担任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以来,他以工作繁杂为借口,建立辖区残疾人微信群,将本应主动开展的逐人核查,变为由残疾人或其家属向他在微信群内报备,以致他一直不了解张某霞已经死亡的事实。

  掌握情况后,调查组将张某霞情况告知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追回张某霞死亡后发放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由市监委给予王某宝政务记过处分。

  随即,珲春市纪委监委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不作为问题,对全市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补贴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发现类似人员22人,涉及问题线索40个,经逐一核查,最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追回补贴资金5万余元。(通讯员 孟鑫 孙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