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沉睡的应收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39:08
分享至:

  “我们村刘某的7万余元退赔资金到账了。”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三公村文书何锦华看到银行的提示短信,终于松了口气,心想总算能给村民一个交代了。

  此前,虎跳镇纪委开展村级财务监督检查时,发现三公村账面显示刘某的应收款长期“沉睡”。刘某曾担任三公村文书,已离职多年,账面上为何仍有其应收款项?镇纪委随即组建核查组开展核查。

  核查组详细翻阅三公村财务资料发现,刘某在负责该村财务工作期间,多次将村集体账户结余现金留存,且长期不入账。2017年2月,刘某离职办理移交手续时,仍有7万余元未入账,村上将其作为应收账款处理,刘某同意并签字认可,但直至案发之日仍未归还销账。

  核查组随后找到刘某了解情况。

  “你那里是否还留存有村集体现金?”核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提出问题。

  “确实还有一些钱在我这里。”刘某并未否认。

  “离职后为何不归还这些钱?”核查组追问。

  “这笔钱里面,应该还有一部分没收回来……”刘某说。

  经核实,刘某所谓没收回来的部分账款早已由镇农经站核销处理,与其留存现金问题无关。

  在核查组梳理出的一笔笔清晰账目面前,刘某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其离职时是村“两委”换届期间,就利用新任村干部不熟悉情况的“信息差”,能拖则拖,企图蒙混过关。

  最终,虎跳镇纪委对刘某给予严肃处理,并督促其限期退赔涉案款。针对此案暴露出的“三资”底数不清问题,昭化区纪委监委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对辖区内村(社区)集体“三资”进行提级监督。截至目前,昭化区纪委监委发现并督促整改农村“三资”领域问题61个,立案20件20人。(通讯员 张雅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