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挂证取“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55:43
分享至:

  “你身为公职人员,挂证行为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近日,江苏省滨海县交通运输局公职人员张某因违规挂证受到党纪处分。

  此前,滨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公职人员挂证取酬专项清理回头看中发现,某公司建造师和县交通运输局张某名字等信息相同。

  是不是同一个人?调查人员决定一探究竟。

  调查人员随即调取了建造师执业注册信息、社保缴纳信息以及公职人员信息,通过比对,发现张某涉嫌违规挂证问题,为查明张某是否存在取酬行为,调查人员决定正面和张某接触。

  “我将建造师证书挂靠在朋友公司,是为了还朋友人情,我从未取酬,公司也没有为我缴纳社保,这也违纪吗?”张某不解问道。

  “‘挂证’是干扰国家监管的违法行为,‘挂证’人员将本人持有的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到非工作单位名下,让本来不该获得资质的企业获得了资质,这些企业让不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去完成项目审核评估,无疑背离了国家设置职业资格制度以及规范项目运营、防控风险的初衷,导致政府部门的专业监管沦为虚置。”调查人员对张某的疑惑进行详细解释。

  张某知道自己的错误后,长叹一口气,“挂证结果取来的是这个‘愁’啊,你们解释很到位,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为巩固专项清理工作成果,核查组通过大数据监督建模技术对2018年以来挂证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比对。期间,发现单位代扣代缴社保、原挂靠单位利用留存信息擅自注册等新问题。核查组统筹安排,根据党纪法规以及办案实务逐一明确界定、精准查处。截至目前,已采集存疑数据72条,交办问题线索12条,立案5件5人,违规挂证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受到有效遏制。(通讯员 杨飞虎 王世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