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正文

廉政教育

以权谋私终食恶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30:33
分享至:

  前段时间,江苏省如皋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大督查时收到举报,反映如皋市环境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钱某在企业环境检查时故意刁难,向企业主李某索要好处费。

  经过研判,如皋市监委决定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核查组首先找到举报人李某,向其了解相关问题的具体情况。

  “请你详细说明一下举报反映的内容。”核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2018年,我准备投资塑料粒子项目,找到钱某办理环评。钱某说塑料粒子项目单独环评有难度,但他可以帮我,前提是要以他父亲的名义占20%的干股,当时我同意了。”李某向工作人员介绍说。

  “那向你索要好处费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追问道。

  “钱某以他父亲的名义与我签了承包合同,7.5万元一个月,总共给他汇款4次,共30万元。后来,我与另一个股东发生纠纷,就把厂子转让出去了。但钱某仍追着不放,一直索要干股的分红收益。”李某向工作人员说。

  通过查看银行账户和流水信息,核查组证实了李某向钱某个人账户转账30万元的记录。经研判,如皋市监委决定对钱某采取留置措施。

  “这是李某和你的转账记录,请你解释一下。”核查组直奔主题。

  “我父亲与李某之间有生意合作,钱尽管打到我的账户,但和我本人没有关系。”钱某辩解道。

  调查组将收集到的相关证据摆在了钱某面前,并做其思想政治工作,最终,钱某交代了问题。

  “我当时分管李某所在片区环保工作,他找到我为企业办理环评。我就以我父亲的名义与他合伙入股,向他要了点钱。”钱某向工作人员道出了实情。

  “环境检查中,发现企业的问题可大可小,我可以计较,也可以不计较。同时,项目可以打擦边球。”据钱某交代,其把环境检查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变成了牟利的工具,进而对私营企业主吃拿卡要。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还发现了钱某其他违法问题。他利用手中的环境监察执法权,几年时间共向30多家私营企业主进行索贿。最终,钱某被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依托此案,如皋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任性执法、违规收费、弄权敛财、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露头就打,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如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通讯员 马小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