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山沟里的“摩托书记”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10:48
分享至:

图为12月2日,魏锡庆(右)骑着摩托车向村民了解扶贫领域有关问题和干部作风情况。

  “老魏,你昨天刚从北京领奖回来,今天又下雨,回家休息一天吧。”11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湘乡市棋梓镇政府院内,镇纪委书记李国平见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穿着雨衣准备骑摩托车下乡,忍不住拦住了他。

  “不行啊,连云村的村民很关注这个信访件,我去北京已经耽搁了几天,今天必须得去一趟村里了。”魏锡庆说完便跨上摩托车,一踩油门,摩托车消失在了雨幕中。

  这就是被群众称为“摩托书记”的魏锡庆,一名扎根乡村36年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他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工作,最惦记的是群众,不惧风雨,无怨无悔。

  36年里,魏锡庆先后获得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省级表彰5次、市县级表彰45次,这些证书和牌匾摞起来超过了他1米65的身高,可谓“荣誉等身”。

  “自身硬气工作才有底气”

  2005年,42岁的魏锡庆从统计部门转岗到镇纪委,担任棋梓镇纪委副书记,这一干就是15年。在当时很多人眼里,纪委案子难办,加班又多,还得罪人,一些乡镇干部都对这个岗位“敬而远之”。而当时还是纪检监察工作“门外汉”的魏锡庆却不信这些,勇敢地挑起了这副担子。

  为尽快熟悉业务,魏锡庆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办公室学习党纪法规,认真研究笔录怎么做,程序怎么走,把纪检监察业务的各个关键点、知识点都详细地做笔记。

  魏锡庆有股不服输的犟劲,越是遇到难办的案子,他越要想办法啃下来。

  2016年,有群众举报村干部刘某在为村民李某办理五保户审批手续时违规收取好处费,还伪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但纪委在调查案件时,李某却死活不愿意作证。他认为,村干部帮自己办手续,自己理应给点辛苦费,他不仅不怪村干部,反而心存感激。而在魏锡庆看来,村干部为村民办点事情就收钱,这是典型的腐败行为,这股歪风必须狠刹。

  “这是当时‘雁过拔毛’专项整治的第一批案子,如果这个案子办不好,之后许多类似的案件就都难办了。”时任棋梓镇纪委书记彭定根说,由于缺少李某的关键证言,案件办理一度停滞不前。

  而魏锡庆却暗暗较上了劲。那段时间,他每天去李某家,聊家常、说政策、讲道理,一聊就是半夜。但聊到关键问题,李某总是“嘿嘿”一笑,闭口不言。在如此“折腾”四个晚上后,李某终于被魏锡庆的犟劲折服,如实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刘某最后受到了查处,此案也为镇纪委此后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经验。

  “只有自身硬气,不断提升纪法素养、业务水平,做到两袖清风,工作才有底气,案子才拿得下来。”魏锡庆说。

  “啃不下这块骨头决不下‘火线’”

  除了不服输的犟劲,魏锡庆还有一种敢啃硬骨头的韧劲。

  去年,湘乡市毛田镇有群众反映,该镇榔树村原村委会主任谭燕舞多年来以暴力、威胁手段,在湘乡市多地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收到举报后,湘乡市纪委监委采取乡镇片区合作模式调查谭燕舞涉黑涉恶有关问题线索,办案经验丰富的魏锡庆便是专案组成员。

  “时间紧、证据少,该案在办理初期就遇到了‘瓶颈’。”一位专案组成员告诉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他们得知,榔树村原报账员肖某曾帮谭燕舞管过账,如果他愿意作证,案件将有突破。

  但当专案组找到肖某询问时,却碰了钉子。

  “说出实情,我自己也要受到处理。”面对调查询问,肖某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拒不配合调查。

  怎么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关键时刻,魏锡庆主动请缨:“我在基层干了30多年,整天与群众打交道,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我还做过统计员,能看懂账。”

  得到专案组同意后,魏锡庆一边到肖某家做思想政治工作,一边走访知情村民,寻找证据。

  “在办理这起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有一天晚上,老魏骑摩托车在各村走访时不小心摔倒,右肩锁骨骨折了。但是他仍然坚持工作,谁也没告诉。”彭定根回忆说,“直到我们发现他打字只能用左手敲,才知道他受伤了。”

  大家马上送魏锡庆去医院治疗,而他在医院简单处理后就马上返回了专案组。魏锡庆说:“啃不下这块骨头决不下‘火线’。”

  通过十几天的接触,魏锡庆摸清了肖某的性格特点和心中顾虑,便将走访收集的证据逐一摆在肖某面前。肖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击垮,答应配合专案组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努力,谭燕舞涉黑涉恶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魏锡庆此时才喊了第一声“疼”。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魏锡庆干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很有一套,无论是被他处分过的党员干部,还是当地的村民,都很服他。

  2014年4月,与魏锡庆有着十几年交情的村干部万某因侵占公款和工作失职,被镇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万某一时气不过,堵在魏锡庆的办公室门口指桑骂槐。

  “被处分后,有谩骂的,有造谣诽谤的,甚至还有动粗的,但最终都表示理解、服气,这都是因为魏锡庆对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做得好。”彭定根说。

  的确,在魏锡庆看来,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根本。

  面对受处分干部的各种不理解,魏锡庆骑着摩托车反复登门解释疏导。即使对方不给好脸色,他也绝不放弃。

  “这事不怪他,我们现在还是好朋友。”万某对记者说,自己当时是抱着与魏锡庆一刀两断的心态去骂他的,但没想到事后魏锡庆经常骑着摩托车到家里来,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

  “通过他那么一讲,我慢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万某笑着说,魏锡庆是“直肠子”,办起案子六亲不认,办完案件却又“倒贴人情”,看得出,他对工作很用心。

  不仅在工作上用心,这位“摩托书记”在解决群众烦心事上也格外认真。

  几年前,棋梓镇白云村村委会与傅某签订了村级公路硬化合同,但在动工前,傅某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才肯开工。村里不同意,傅某便玩起了失踪。

  “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他。”魏锡庆对村民说。

  “当时村干部急得团团转。”时任白云村会计范建初回忆说,魏锡庆在走访时得知此事后,带着干粮水壶,骑摩托车跑了三天三夜,终于在娄底市找到傅某。

  “我看见他骑着摩托车一身尘土、两眼血丝,心一下就软了。”傅某说,为了这样的好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邹太平 廖远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