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敢于下深水 善啃硬骨头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李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10:15:09
分享至:

1.jpg

图为李明(左)正在某企业调查取证。王衡 摄

  自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李明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由于工作一直连轴转,所以半年前就约定的采访,只能一拖再拖。

  李明2015年进入甘肃省纪委工作,一直是善啃硬骨头的业务能手。2019年,李明荣获甘肃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查办案件没有捷径可走

  2016年5月,甘肃省纪委在查办省管干部戴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戴某某顽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工作一度受阻。李明临危受命,查办此案。

  经过认真分析案卷,李明认为,戴某某拒不交代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觉得自己与相关涉案人订立了攻守同盟。于是,李明决定以与其交往密切且多次串供的另一名涉案人为突破口,逐渐掌握了戴某某违纪违法的重要证据。在此基础上,李明再与戴某某谈话时,很快就击破了他的心理防线。

  有同事问李明,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把被调查人“谈”下来的?李明说:“几乎每个被审查调查人都会有掩盖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意识,我们必须尽可能多地掌握相关信息,对被审查调查人进行精准画像,才能掌握谈话的主动权。”李明对接手的每一起案件,都会认真研读案件材料,详细了解谈话对象的相关情况,无论是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还是身体状况、性格特点、敏感事项等,对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做好应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各种情况的准备。

  2017年4月,甘肃省纪委对一名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雷某某立案审查调查。李明被紧急抽调到专案组。该案从初核报告来看,雷某某夫妇名下仅有兰州1套房产,存款也不多,似乎并没有什么经济问题,而且雷某某自恃为企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态度蛮横,拒不配合组织审查调查。

  “只要干了违纪违法的事,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由于雷某某之前多次被函询、谈话,对审查调查的方式和程序比较熟悉。针对这一情况,李明在脑海中不断推演谈话可能遇到的情形,甚至对其应激反应和对抗方式,也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又一遍,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应对措施。结合外围证据做足功课后,李明在谈话时从容应对,综合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纪律法规,一点点地突破其心理防线。最终,雷某某交代了自己受贿2亿多元的违法犯罪事实。

  在李明看来,知识、能力、经验,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一名合格的审查调查干部不仅要熟知纪法知识,还要了解心理学、经济学等各领域知识。”李明说,“办案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多钻研、多实践。”

  敢于碰硬才能攻坚克难

  李明长期奋战在反腐败第一线,先后参与、主办过甘肃省纪委监委查办的十几起重大案件。丰富的办案经验,让李明对反腐败斗争有切身体会:“作为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精神,才能攻坚克难。”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和饮食不规律,李明患有严重胃病,医生建议他尽快做手术。但就在做手术的前一天深夜,李明接到紧急任务,第二天务必赶到某专案组报到。

  知道他身体状况的妻子劝他:“能不能先把病治好?跟组织说明一下,换别人去?”李明反过来劝她:“这么晚来电话,说明案件重大,情况紧急。我这病并不要命,我会尽快干完工作,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病。”

  妻子知道拗不过他,就帮他快速收拾行李。一大早,李明就离开了家门。

  但没想到的是,由于该案案情复杂,审查调查难度很大,李明这一去就是整整一年。

  “这是我最苦最累的一年,但也是业务能力提升最快、收获最大的一年。”李明将这一年总结为“高强度、超负荷、高压力。”在该案的查办过程中,他累计参与谈话300余场,制作笔录200余份,调取书证、物证350余份。再苦再累,他都保持着工作热情,精益求精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近年来,李明多次被上级单位抽调参与查办重大案件,从刚开始的配合外围取证,到逐步参与谈话讯问工作,李明在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成长,获得了同事们肯定和认可。

  强烈的责任感,是驱使李明不断进步的动力。他说:“能为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我被抽调,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着甘肃省纪委监委干部的形象,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工作中,李明也遇到过阻力。有人曾劝他:“不要太较真,给自己留条后路嘛。”也有人问他:“你真的不害怕打击报复吗?”对此,李明一笑了之:“我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身后有组织的支持,真的没想过,更没有怕过!”

  扶贫经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0年,结束抽调工作后,李明被派往陇南市宕昌县,挂职县纪委副书记,主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宕昌县,当时是甘肃8个未脱贫县之一。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了脱贫攻坚难度。

  “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组织派我去脱贫攻坚一线,既是信任和关怀,更是考验和激励。”赴任前,针对自己工作经历单一、对基层了解不深的实际,李明集中精力学习关于脱贫攻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相关文件和规定,还向熟悉情况的同事请教,做好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

  到任后,他第一时间翻阅大量案件材料,与相关人员谈话,迅速掌握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在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后,结合督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李明带队用近3个月时间,对全县25个乡镇、11个县直部门、32个行政村实地走访,发现扶贫资金集中的部分村办合作社存在管理混乱、账目不清、分红资金落实不到位、产业扶持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随后,他建议并推动县纪委监委抽调审计、财务人员,组成5个专项核查组,对全县所有村办合作社资金开展专项核查,对发现的轻微问题现场督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专项约谈,组织调整1人,有效保障了扶贫资金运行的安全。

  挂职期间,李明在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还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牵头制定了《宕昌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通过建章立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不摘监督。

  “脱贫攻坚经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挂职让我看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广阔天地,更有助于今后的审查调查工作。”李明说,“在宕昌挂职的终点,是我工作的新起点,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自信,为纪检监察事业奉献更多光和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衡 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