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办案能手黑脸"老闫":不起眼的表情动作里抓破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7:15
分享至:

  8月5日,虽然已是深夜,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办案点依然灯火通明。刚刚接到了新任务,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闫秉哲召集专案组统一思想:“审查调查工作最开始就要立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要办好案子,更要以案促改,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闫秉哲皮肤黝黑,工作时候神情严肃,眉间还有几道深深的川字纹,不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个人脸黑,不好惹。”实际上,闫秉哲性格开朗、热情大方,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闫”。

  “老闫善于观察被调查对象,往往能通过一些不起眼的表情动作发现对方的破绽……”每个跟他共过事的同志都能说出几个老闫办案的高光时刻。老闫严谨细致,却不死板,很善于发现“活”情况。

  有一起案件久攻不破,专案组终于掌握了被调查对象收受10万元贿赂的情况,拿着资金往来凭证等证据向老闫汇报,老闫却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笔钱上,而是把话锋转到了别处:“行贿人的圈子跟被调查对象的圈子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他们是怎么认识的?他们之间还有没有其他共同的朋友圈?如果有,那他们的交易是不是就这一次?这个朋友圈里还有哪些对象需要我们关注?”一连串的问题,让专案组理出了办案方向,案件很快找到了突破口。

  虽然查办案件很辛苦,但老闫从来没有放松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对此,他有自己的理解:“我们要算大账,不能只算小账。查办一个两个还会有三个四个,如果根子上的问题不解决,怎么查得完?所以,我们要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改革、健全制度。”

  本着这份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早在2017年查办喀什地区某县委书记案件时,老闫就带领专案组一边查案,一边撰写涉案地区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从那时起,他每查办一个案件,都会分析研究所在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梳理综合施治的办法思路。

  老闫坦言:“我希望有一天我们无案可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所以,我们要对查办的案件深入剖析,把查处个案的效应放大,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力争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优良的家风传承,提起老闫的家,同事们用了十个字概括:“一门双卫士,两代纪检人。”去年12月,老闫的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老闫的父亲也曾是一名老纪检,他的言传身教给了老闫很大影响。“秉就是秉承,哲就是哲学。”父亲回忆给闫秉哲取名时的用意:“对于后生晚辈,我最希望的,就是要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明白人。”

  虽然工作忙,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但老闫总会想尽办法让家人感受到自己的关爱。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用什么药、什么时候得续上,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想办法买了送回去;儿子学法律,他们就在微信上讨论法律理想、法律适用等专业问题;至于妻子,老闫避而不答,哈哈一笑说:“我经常跟我们年轻的男同志讲,要当个‘耙耳朵’,媳妇对家贡献大,她说啥就是啥,必须好好听着!”

  老闫也把第八审查调查室看做自己的家,把室里的每一个人当家人。“老闫喜欢给我们讲革命故事、党史故事,经常讲得他自己热泪盈眶,我们也激动不已。”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刘杨说:“他很爱护我们年轻干部,经常教育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要一辈子为之奋斗。”

  严管就是厚爱。大家向老闫汇报工作时从不敢说“差不多”,因为知道他要求严——“每一项证据都必须固定坐实。”“谈话笔录涉及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追根溯源,彻底弄清楚。”“审查调查报告要尊重事实,不能以自己的理解进行归纳提炼,随意拔高。”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大批年轻干部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如今,第八审查调查室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但是老闫却没有给他们固定分工,而是让大家在综合文字、内审谈话、外查取证、证据审核等岗位上轮岗锻炼。“这些年轻娃娃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他们不可能永远在同一个岗位上待着,我要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趁年轻多学一点,也是提升我们审查调查队伍的专业素质嘛!”提起室里的年轻人,老闫满是笑意。

  7月2日,老闫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沉甸甸的荣誉,他很是激动:“在建党百年之际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到非常光荣,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鼓励。我要秉承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文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