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河南巩义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解民忧护民利

做有温度的纪检监察工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9 10:08:09
分享至:

  1月21日,纷纷扬扬的大雪覆盖了河洛大地。在凛冽的寒风中,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抗疫志愿者王颖超一边给进出小区的市民测量体温,一边提醒:“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扫码,亮码,测温。”

  临近春节,巩义市纪委监委在派出10个督导组对全市各镇办各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的同时,又组织1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尽最大努力让群众过一个安康祥和的春节。

  巩义市纪委监委一直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解决“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利益,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闻“汛”而动,忠诚履职尽责

  2021年7月20日,巩义市遭遇特大暴雨,山体道路多处塌方,房屋窑洞倒塌,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巩义市纪委监委闻汛而动,立即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通过监督压实责任,确保抗洪防汛任务全面落实。

  “俺村养猪场淹死可多猪,尸体漂在水中散发臭味……”第一监督检查组在小关镇张庄村走访时,群众对本村养猪场的死猪处理问题反映强烈。第一监督检查组调查发现张庄村养猪场的300多头猪全部被洪水淹死,尸体浸泡在洪水中,存在疫情隐患,便立即督促小关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并监督市畜牧局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啥村里向各家分发的救灾物资不一样,别人家都分到了挂面和火腿肠,俺家却只分到了矿泉水?”河洛镇蔡沟村有受灾群众向第三监督检查组抱怨。第三监督检查组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蔡沟村村民组长蔡某自汛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外地逗留,未能到岗履职,致使防汛工作进展迟缓,救灾物资发放不规范,群众意见很大。第三监督检查组立即督促河洛镇党委核实相关情况,对蔡某进行免职处理,并在全镇开展村组干部履职教育,对基层干部在防汛工作中的职责以及救灾物资的发放进行再明确再规范。

  在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则直接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米河镇此次受灾特别严重,镇纪委书记禹琼蹚着齐腰的洪水,一趟又一趟地把群众转移到地势相对较高的镇政府楼上。为了让群众尽快远离洪水的威胁,禹琼和同事们通宵奋战,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联系自己的家人。直到一天后,通信部门紧急搭建了空中应急通信平台,禹琼才收到母亲发来的几十条问安短信。此时此刻,再看看已被洪水淹没门牌的监察专员办公室,这位35岁的女汉子百感交集,忍不住泪流满面。

  迎难而上,严查腐败问题

  巩义市纪委监委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办理的多起案件在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优质案件评查中获奖。

  2020年,巩义市纪委监委在办理该市粘土矿原矿长翟某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案件中,发现前矿长张某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遂依法对张某明采取留置措施。

  早在翟某被立案审查调查时,张某明就意识到自己也可能东窗事发,为了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他指使粘土矿原出纳张某威做了一套假账。

  “200多册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像等着我们去拿一样。”审查调查组组长董卫利在张某明家中起获这套账本时感到账目可能被人动了手脚,“张某明这种欲盖弥彰的行为让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必须找到原始账本,查他个水落石出。”

  可真正找到相关原始账本后,庞大的工作量还是让审查调查组的同志们深感任务艰巨。张某明自参加工作到退休一直在粘土矿工作,当了25年矿长,账本装了满满一车,公务流水资金3亿多元,涉及几十张银行卡。为了查清每一笔涉案资金的走向,审查调查组的同志们冒着酷暑,几乎跑遍了巩义市的所有银行网点。

  正当账目调查取得一定进展时,掌握公司资金走向的关键人物张某明妻子却失联了。经过一番艰苦的摸排,审查调查组发现其隐藏在300公里外的太康县,便立即驱车将其带回。安顿好张某明妻子时,已是深夜,审查调查组成员们这才一起吃了碗泡面。

  外围调查一波三折,审查调查谈话也同样进展艰难。1957年出生的张某明记忆力很好,每次谈话结束后,他都会对谈话内容进行“复盘”,比如今天问了哪些问题,自己都是如何回答的,哪些回答对自己不利,应该如何回答才对自己有利,等等。他逐条梳理谈话内容,再想出所谓“对策”来对抗审查调查。于是,第二天谈话时,他会对前一天承认的错误事实进行否认。

  为了帮助张某明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审查调查组的同志耐心做其思想政治工作,和他重温入党誓词。当翻开自己亲笔书写于1983年6月已经泛黄的入党申请书时,张某明沉默了许久,终于选择放弃对抗,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2021年1月28日,张某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8月18日,张某明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精准监督,护航民生福祉

  巩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真是感谢你们,现在家里很暖和,这个冬天终于不用再受冻了。”2021年11月底,巩义市纪委监委陆续接到某小区多名业主打来的感谢电话。此前不久,该小区30余名业主向巩义市纪委监委反映有关部门供暖不及时的问题。

  巩义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街道、社区与热力公司对接,要求其及时提供开通暖气必要手续,加快供暖验收进度,并对相关部门履职不力问题进行问责。11月15日,暖气如期而至,业主们欢呼雀跃。

  紧接着,巩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启动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查找供热相关部门、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作风问题,以监督力度保障民生温度。

  2020年9月,巩义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下访过程中收到市民翟老伯反映该市人民法院某法官违纪违法的举报。巩义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接到该问题线索后,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核查。他们克服了其反映问题时间久远、关键证人离世、相关证据灭失等重重困难,查清了该法官不存在翟老伯反映的违纪违法行为。但由于个人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翟老伯对该调查结果不满意,拒绝签署信访举报反馈意见。

  为了帮助翟老伯化解思想疙瘩,案件承办人吴鹏远和臧紫萌多次到其家中与他促膝长谈,结合调查核实情况向其讲解相关纪法规定。考虑到翟老伯的子女远在外地,吴鹏远和臧紫萌经常帮他干活、为他购买日常用品,还特地陪他一起过中秋节。感受到纪委监委同志为民服务的诚心,翟老伯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主动提出签署信访举报反馈意见,并且写上了“满意”俩字。(通讯员 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