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一丝不苟的案件“质检员”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5 12:09:45
分享至:

1.jpg

图为邓海燕(左一)等对资兴市长依垅垃圾填埋场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樊运河 摄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接受表彰后难掩激动:“这份荣誉不单是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为动力,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自199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到2021年任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并分管案件审理室,邓海燕一直从事案件审理工作。24年来,她对案件严格审核把关,累计审理案件800余起,无一申诉。她探索的案件质量监督和评析工作,有力提升了郴州市的办案质量。她主审的郴州市人防办系列腐败案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精品案件”,她本人被评为“湖南省案件审理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并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一等功。

  “审理报告小到标点符号,大到事实证据,她都力求完整准确”

  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可能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甚至人生产生重大影响。而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所办案件的总关口,从事案件审理工作,邓海燕深知责任重大,她时刻谨记领导和前辈的叮嘱:“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审理人员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务必认真慎重、严谨、细致。”

  事实证据是否充分确凿,定性依据是否客观准确,程序手续是否依法合规?为提升案件审理质量,邓海燕对审理的每份案卷都会逐字逐句阅读、仔细核实细节、反复推敲思量、认真做好阅卷笔记,经过全面深入的审核把关才会形成最终的审理报告,提交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审议。

  “审理报告小到标点符号,大到事实证据,她都力求完整准确。”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侯儒说,邓海燕审理的案件经常会留下工整的万字阅卷笔记,她写的报告经常反复打磨、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对资料不全的案件,一律予以退回,要求审查调查部门重新开展调查;对证据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认定;对重大案件,申请提前介入,严把案件质量关。“她务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对新进人员的影响很大,每次被她手把手指导修改报告,都是一次成长的淬炼。”侯儒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感受颇深。

  邓海燕把对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当作一次检验初心使命、考验责任担当的过程。她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量违纪违法行为的时间节点、问题性质、本人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各种因素,慎重稳妥地进行处理,确保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力求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令人感佩”

  一起普通的案件案卷材料一般要装30卷左右,累计文字达150余万字;而重大案件案卷材料动辄就超100卷、几百万字。长时间伏案阅卷,邓海燕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腰椎病。2020年上半年,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她的病情愈发严重,上下楼梯都需要有支撑物。

  “记得有一次,因腰椎压迫神经,她腰腿疼痛到无法站立,同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救治。医生警告她‘再不卧床休息,将面临瘫痪’。可住院治疗期间,她依然想着工作,要求我们及时汇报案件进展,遇到重大、疑难、分歧意见较大的案件则亲自指挥调度,主动与司法机关、上级业务部门衔接,确保定性准确、量纪适当……”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吴为感慨道,“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她都恪尽职守,讲原则、讲规矩,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令人感佩!”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永兴县发生两起聚集性事件。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纪委监委对这两起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厘清责任,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调查组,邓海燕临危受命提前介入。

  “当时需要约谈的党员干部有几十人,因为疫情,谈话无法面对面进行,她便根据不同的约谈对象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谈话提纲。白天调查组根据谈话提纲收集案件材料,晚上则将厚厚的材料汇集到临时办案点,交由她审理。”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雷志刚对那天的情形记忆犹新,“隆冬时节,永兴县城异常清冷,我们每天只有订购盒饭和方便面充饥。通宵达旦的熬夜,调查组的同志都困顿得不行,忍不住趴在桌上打盹。然而几次小盹醒来,我都发现她直挺挺地坐着看材料,神情专注、一动不动,像尊蜡像一样不知疲倦地持续工作了两天两夜。”

  邓海燕常说:“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在她统筹协调下,最终调查组在3天内如期完成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6名涉案党员干部全都受到了恰当处分,10多名相关人员被问责处理,整个案件对全市后续的疫情防控形成了有效震慑。

  “对案件适用的每个纪法条款,她了然于胸、信手拈来”

  审理案件,必须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既要精通党纪条规,又要掌握各种法律法规。邓海燕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她的办公室,除了成堆的案卷,最多的就是各种业务书籍。“不懂就问邓海燕”成了郴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们的口头禅。

  “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所有‘疑难杂症’只要找到她,都会有解。对案件适用的每个纪法条款,她了然于胸、信手拈来。”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郝佳难掩敬佩之情。

  “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做基础,是干不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邓海燕经常提醒纪检监察“新兵”,要做工作上的有心人,要勤奋学习,勇于悉心求教。

  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手握定性量纪大权,就难免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围猎对象。对此,邓海燕总结了不少“突围”心得—— 立世简单纯粹、生活廉洁自律、工作严谨细致、评判不偏不枉。

  尽管一城之内的党员干部大都是“脸熟”的人,但邓海燕的活动轨迹基本固化在家与办公室的两点之间。

  “我与她共事5年多,很少见她出去聚餐。”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朱路峰说,邓海燕的日常生活十分简单规律,“工作日她每天最早出现在办公室,最晚熄灯离开。伏身于堆积如山的案卷中、反复阅读修改调查报告、全神贯注钻研党纪法规、点外卖吃食堂……就像一盒循环播放的磁带,周而复始。但她乐此不疲、静享其中。”

  “没有纷繁的人情干扰,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工作,可以公正无私地定性量纪。”邓海燕坚信,简单甚好。

  2019年,郴州市属某国企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当案件进入审理环节后,其亲属托人向邓海燕求情,希望看在老乡的情分上高抬贵手。邓海燕不为所动,坚持依纪依法秉公处理。

  今年4月,北湖区一党员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气急败坏的他经常给邓海燕发来威胁恐吓短信,要求从轻处理,甚至扬言:“你若不协调好这个事情,我就要跟你拼命!”邓海燕不为所动,坚定地回应:“我相信邪不压正!我相信我审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通讯员 史训杰 陈庆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