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用心用力 为民惠企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02:42
分享至:

1.jpg

  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开展“上门式”“服务式”监督,广泛收集推诿扯皮、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图为11月7日,大足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通桥街道千叶广场二期项目工地了解相关情况。王廷志 摄

  “等了两年,终于摇到了公租房!”11月9日,刚刚参加完重庆市大足区公租房现场摇号的务工人员陈琴激动地说。今年3月,大足区纪委监委根据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的预警信息,督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跟进监督,收回违规公共租赁房屋189套,让一批真正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近年来,大足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智慧监督手段,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9月,大足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数字赋能,精准发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

  “你看,国有足兴置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某某在大足城区有住房,却仍享有公租房,这明显不符合政策要求。”2021年10月,大足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上,一条疑点数据预警信息引起了大足区纪委监委干部的注意。

  大足区纪委监委立即了解相关情况,很快查实了唐某某通过隐瞒住房情况、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公租房保障资格的违纪问题,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收回房屋、追缴3倍租金。

  唐某某案件的及时查处,得益于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的有力支撑。2017年,大足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和专题调研中发现,个别基层党员干部在惠民资金分配过程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情况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大足区纪委监委创新实施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将党员干部本人及其亲属有关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与惠民资金受益人信息进行自动比对,从而精准发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违纪违法行为。

  “村里哪些人吃了低保,哪些人得了政府补助,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友,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金山镇红旗村村民赵荣高说,自从有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群众对村干部更放心了,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

  随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大足区纪委监委不断对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纳入1万余名公职人员、10万余名公职人员亲属相关信息,数据比对模型涵盖了惠民资金、公租房、公益性岗位等50多个项目。大足区纪委监委通过该平台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8890个,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00件148人。

  专项监督,切实解决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感谢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现在我们的员工宿舍问题、生产用电问题都解决了,企业正在加足马力生产。”11月3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大足区纪委监委干部,太平洋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太平洋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岸电项目是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路街道牵头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此前,该企业因自建厂房尚未完工而租用临时厂房生产,所需供电设备只能与其他企业共享,在供电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而且,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时作出的为企业提供员工宿舍的承诺也没有及时落实,导致订单满满的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大足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干部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协调会,限期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的主要问题。在专项监督组的全程监督下,相关部门很快为该企业解决了员工宿舍和生产用电问题。

  除了日常走访这种“上门式”“服务式”监督,大足区纪委监委还开发了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设置“一键举报”专区,选派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广泛收集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坚决予以整治。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大足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大足区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更多企业投资大足。今年上半年,大足区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24个、正式合同额422.1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累计到位资金136.6亿元。

  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和综合效应

  2021年,大足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署名为“大部分建筑商”的举报信,反映区城乡建设档案馆原馆长谢丽霞长期以企业所交档案资料不合格为由对企业进行“吃拿卡要”。

  针对举报信反映的情况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大足区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与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及时走访摸排,初步认定谢丽霞在工程档案资料验收环节故意刁难建筑企业,并以收取“档案装订费”为名违规收取费用,并且,其违规收费已成为当地建筑行业潜规则。

  “行业潜规则不仅损害了营商环境,更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环境,一定要严肃查处,坚决清除!”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宗发要求专案组在全力推进案件查办的同时,深入研究发案根源,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专案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走访了近200个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行程遍布海南、云南、贵州、陕西、四川等11省市,综合运用多种审查调查措施,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取证工作,最终查明谢丽霞以档案馆和个人名义,向一百余家工程承包企业违规收取档案费、扫描费430余万元。谢丽霞被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被大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受贿赃款全部没收、上缴国库。

  “我们通过梳理案情发现,谢丽霞担任档案馆负责人长达16年,档案馆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变化,形成相对固定且隐蔽的‘圈子’,大家同坐一条船,结成‘利益共同体’。”吴宗发说,谢丽霞案件的发案根源除了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力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缺位。

  案件办结后,大足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另一方面认真研究住建行业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督促指导区住建委完善规章制度,并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全区住建系统共有48名干部职工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上缴红包礼金和违规津补贴76.5万元。

  为将办案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大足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各部门各行业在为民服务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推动国资、卫健、教育等行业系统治理突出问题80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68个。(通讯员 章玉洁 王廷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