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火眼金睛破译账本“密码”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亚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59:30
分享至:

1.jpg

图为11月17日,赵亚光(左二)在企业进行案件回访。李昊 摄

  初冬的鲁中大地,寒气袭人。已是晚上11点,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亚光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结束了一天的谈话工作,他正在梳理谈话内容,复盘谈话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为第二天的审查调查工作做准备。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赵亚光一直奋战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他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0余起,无一起上访、申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了“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9月,又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谈话攻心,让被调查人真心悔过

  赵亚光说:“做好谈话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建立与被谈话人之间的信任,让其切实感受到组织帮助他、挽救他的良苦用心。”所以,对每一次谈话,他都认真对待、全情投入。

  “我做出的贡献不比你们少,你们竟然这样对待我!”有一次,一名被调查人接受不了被审查调查,连续几天对办案人员大吵大闹,态度十分傲慢,以致谈话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赵亚光认真了解了这名被调查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和脾气秉性,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谈话提纲。谈话时,赵亚光在肯定被调查人过去成绩的同时,严肃地指出其错误之处,并耐心地为其讲解纪法知识、分析利害关系,慢慢建立了双方之间的信任。

  被调查人虽然打开了心结,不再大吵大闹,却因为害怕受到惩处而不肯交代违纪违法事实:“组织会给我多重的处分?对我的将来和我的家人会有什么影响?”针对被调查人趋利避害的心理,赵亚光以身边案例对其进行开导:“王某,你认识的,他因为积极配合审查调查,获得了从轻处理。前两天我刚去看了他,用他的话说‘要想获得组织的帮助,首先要相信组织’。”放下思想包袱后,被调查人主动交代了受贿100多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面对被调查人,赵亚光既能铁面无私、坚持原则,又能秉持治病救人的精神,帮助他们真心认错悔过。

  2021年底,淄博市纪委监委查办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曾经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的被调查人被留置后,持续多日三缄其口,谈话工作陷入僵局。

  那段时间,赵亚光满脑子都是卷宗材料和谈话细节,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琢磨案情、找寻对策,两个月瘦了十几斤。

  一次谈话中,被调查人提及“女儿就要过生日了,以前都是一家人一起过”。看到被调查人表情落寞,赵亚光和同事们商量,一起给他女儿买了一个生日蛋糕。被调查人女儿感动之余,要求把其中一半带给父亲。拿着办案人员送来的蛋糕,被调查人吃了一口之后,长叹一声,流下了眼泪。

  赵亚光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家庭、谈生活,从教育挽救的角度为其讲政策、讲出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打开了被调查人紧闭的心门。最终,被调查人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并写下了深刻的忏悔书。

  在案件经验总结会上,赵亚光分享了自己的谈话心得:“我们既要靠扎实的证据让被调查人认错悔过,更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心服口服、真心悔过。”

  抽丝剥茧,从细微处找到突破口

  审慎负责、逻辑缜密、细致入微……这是同事们对赵亚光的评价。面对每一起案件,他总能抽丝剥茧,从细微处找到案件突破口。

  有一次,淄博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某正县级干部刘某存在贪污受贿问题。因举报内容语焉不详,初核难度比较大。办案人员调阅了刘某有关财产信息,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赵亚光从一纸合同中发现了猫腻:“这份购房合同的购房者写的是刘某妻弟张某的名字,而且相关银行流水也显示是张某付了买房款,看似一切正常。但是,大家仔细看购房合同上的联系方式,这是刘某妻子的手机号码。”

  赵亚光和同事们立即围绕这套房产展开调查取证,发现这套房产的物业合同、水电缴费凭证上留存的全是刘某妻子的信息,这说明刘某才是这套房产的实际控制人,而张某只是掩人耳目的幌子。

  顺着张某这条线索继续调查取证,赵亚光发现他的银行账户上有几百万元资金来源不明。淄博市纪委监委对被反映人刘某采取留置措施后,最终查实了其利用妻弟银行账户存放赃款的事实。

  “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总能在一堆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中找到案件突破口。”说起赵亚光,同事们总是不吝夸赞:“有他在,我们就感觉很踏实,无论多么难的案子,在他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其实,火眼金睛的背后,是赵亚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接到一起新案子,他都认真分析案件材料,全面掌握案件信息,并且牢牢记在心中。

  2019年3月,赵亚光参与办理了一起留置案件。当时,办案人员从被调查人家中搜查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字母和数字。

  正在大家疑惑这些字母和数字的含义的时候,赵亚光却把字母与他记忆中涉案人员的姓名一一吻合起来。随即,赵亚光与同事们将这些信息逐条比照,终于破译了被调查人记录详细受贿情况的账本“密码”。

  秉公办事,守护公平正义

  身处反腐一线,赵亚光常会遇到被调查人或涉案人的威胁——“淄博这么小,等我出去了,找你很容易。”“现在整一个人太简单了,我雇上几个人给你写上一年的举报信。”面对这些,赵亚光总是坚定地说:“我相信邪不压正,他们越这样嚣张跋扈,就越说明他们有问题。”

  除了“放狠话”的,也不乏打招呼“说好话”的。有一次,赵亚光联系一名涉案人谈话取证,涉案人却以各种借口搪塞推托。其间,还通过各种关系向赵亚光说情打招呼。

  “不管谁打招呼,该取的证据必须取到,该查清的事实必须查清。”最终,在赵亚光的坚持下,涉案人来到谈话室配合调查取证,临走时表达了对他的理解和尊重:“你这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我真服了。我也明白了,把问题讲清楚是最好的选择。”

  一心扑在工作上,赵亚光总是与家人聚少离多。最近几年,他连续三个除夕夜都在办案点度过,去年住在办案点的时间甚至达到310多天。

  今年中秋,赵亚光得空回家。母亲一看儿子回来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忙忙活活地准备了一大桌子菜。赵亚光也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人烹制拿手好菜。“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难免对家人关心不够。”赵亚光说,工作之余,他会尽可能多回家陪陪家人、干些家务。

  由于平时工作太忙,赵亚光很少参加女儿的家长会。去年年末,女儿学校又开家长会,赵亚光正好有空,没有告诉女儿就去了。女儿见到他满眼欢喜,紧紧牵着他的手,问:“爸爸你怎么有时间来啦?”看着女儿高兴的样子,他强忍着眼泪没掉下来。但随即女儿懂事地安慰他说:“爸爸勤奋工作的样子就是我最好的榜样,即使你不来开家长会,我也会好好学习的。”

  “他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出差,一年到头在家待不了几天。但我理解他,因为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公平正义。”说起赵亚光,身为法官的妻子也满是骄傲。(通讯员 周宏伍 李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