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迎风战雪 人心炽热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52:38
分享至:

图为1月6日,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在运送防疫物资。王海鹏 摄

  这两天,一张图片刷屏网络,图片中一群身着防护服的人共同推着一辆载满物资的三轮车,在漫天大雪中逆风前行。1月6日凌晨起大连持续降雪,大连海洋大学组织师生志愿者,给封闭在宿舍楼内的学生们运送防疫物资。这幅顶风冒雪、艰难前行的感人场景,被学生们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风雪严寒,人心炽热。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大连海洋大学校园因新冠疫情实施封闭管理,涉及师生1.3万余人。这期间,学生们按要求在各自宿舍隔离,一日三餐及生活、防疫物资,均由教职工和学生组成的志愿者统一配送。近几天,因下雪道路湿滑,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常常无法正常通行,师生志愿者们只能冒着风雪,用三轮车装载着防疫物资一步一步艰难推行,把物资送到每一个学生宿舍。许多学生感动地说,志愿者们常常是跌倒了再爬起来,一路搀扶着前进。

  发生在大连海洋大学的这一幕,只是各地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接连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山东发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局部地区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很多地区又恰逢入冬以来最低气温,这些都给疫情防控带来困难。广大抗疫人员和志愿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连续数小时采样的医护人员,有为自己女儿采样而不能相认的医生妈妈,还有露天吃两口盒饭便继续加班的社区工作者……正是这些平日里的普通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畅通一条条物资保障线,在寒冬里守护我们的日常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但只要我们同广大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一道,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温暖的春天。(鲁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