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知出知入大智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01:05
分享至:

  南宋陈善在《扪虱新话》中写道:“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求所以出。见得亲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这就是说,读书要力求深入,融会贯通,吃透精神实质,切不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而且,读了以后还要跳出书本,静观默察,烂熟于心,活学活用,不能“死读书”,做书本的奴隶。

  读书知出知入,是严肃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治学方法。朱熹就提倡读书要“钻进书本”,与作者融为一体,“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读书只有进入书中,才能了解书中之意。当然,读书不仅要入书,还必须出书。东汉王充强调学用一致,重视效验,他说:“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即徒诵读,读诗讽术。虽千篇以上,鹦鹉能言之类也。”读书要学会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提高自己的才能。

  知出知入不仅仅适用于读书。“去尽皮,方见肉;去尽肉,方见骨;去尽骨,方见髓”,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读书如此,调查研究、干事创业等亦是如此。毛泽东在寻乌调查中,曾问身边工作人员:“你们讲一讲,寻乌做生意的中间,哪一类最多?”有人能回答。再问:“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这下就没有人回答上来了。于是,毛泽东把自己调查的结果告诉了大家,并说:“到一个地方做调查研究是好的,但调查要深入细致,走马观花,到处只问一下,是了解不到问题的深处的。”没有一股子“钻劲”,不下一番功夫,是无论如何摸不准实情、找不到症结的。

  世事纷繁,错综复杂,要想真正“知出知入”,就要学会站在不同的位置,不断变换观察的角度,获得多方位的视野,把问题看得更全面、更透彻。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面对同样的问题,换个角度看待分析,结果就截然不同。公元200年,袁绍陈重兵于官渡,欲一举歼灭曹操。曹操势小,不甘就戮,但又心里怯战。可此时,袁绍弓已拉满,箭在弦上。情势于曹操而言,万分危急。这时,谋士郭嘉看到的却是和曹操完全不同的另一面。他看出了弱小的曹操还有十个能够取胜的有利因素,曹操听后,抖擞精神,大败袁绍,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知出知入”不能局限于孤立静止的视角里,而应放在联系发展的视角中,从当前瞻长远、从局部把握全局,眼底有山水,更要胸中有丘壑。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喜欢就事论事,习惯于沿袭传统思维和惯性思维,必然导致封闭落后,跟不上事物变化和时代潮流。只有钻进去干、跳出来谋,既坚持埋头苦干、躬身实践,又注重加强敏锐性、预见性,才能掌握主动权。

  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我们每个人都要领悟“知出知入”的智慧,既善于接地气、察实情,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又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如此,方能有效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李慧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