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严查摆设工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31:10
分享至:

  有媒体近日报道了河南省永城市部分农村改造后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一些厕所长期闲置成为摆设的问题。本来是提升村民生活舒适度的暖心工程,结果变成了“闹心工程”“摆设工程”。有关部门要认真调查背后原因,及时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厕所成摆设原因很多,主要是蹲便器冲水不畅、管道冬天易冻住,化粪池太小、起不了作用,村民不但没有领到每户500元的改造补贴,还得花钱用泵抽粪或自己动手掏粪。改造后的厕所不能用,村民只得再挖茅坑。面对记者“是否通过验收”“为什么没发补贴”“后续有没有维修”的提问,当地镇政府农办负责人一律回答“我不清楚”,几问几不知。然而,在当地政府官网上却是这样说的:永城在“厕所革命”上先行先试,率先作为,已取得明显成效,要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做全省“厕所革命”的领跑者。这里面,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没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问题?相关部门有没有失职失责问题?

  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厕所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改造出干净、卫生、方便的厕所,提升生活舒适度。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实施过程中,如果把表面上做了当作做好了,不检查、不验收、对后续效果撒手不管,那么好政策执行就会走样,民心工程就会成为面子工程。其结果必然是,花了钱,出了力,群众不满意。

  无论是实施改厕还是其他民心工程,相关部门都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调研察实情,多听群众意见出思路,精心施工严格验收保质量,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表面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注意从群众的街谈巷议、眉头眼尾中感知群众所急所盼,从中找线索,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侵吞项目资金的蛀虫,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民生资金用在民生事业上,民生工程不成“摆设工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