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抓安全重在落实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59:22
分享至:

  一场重大坍塌事故备受关注。日前,江苏苏州吴江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整体性坍塌,中间呈A字形,南北两边粉碎性坍塌,造成17人遇难。令人揪心的事故现场、冷酷无情的伤亡数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导致29人死亡的惨剧。酒店坍塌事故不时发生,人们忍不住追问,还有多少酒店仍存在安全隐患?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背后,都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因素,都有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的因素。据报道,苏州市吴江区政府发布信息,经初步技术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是倒塌房屋现有产权人安排工人进场擅自进行装修改造,疑似内部承重墙体有拆改,致使该部分房屋坍塌。此前,国务院批复的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指出,这是一起主要因违法违规建设、改建和加固施工导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吴江四季开源酒店没有对照检查、从中汲取教训,反而同样违规装修、违规改造,造成17条生命消逝,实在令人叹息。目前,江苏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依规开展深入调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成立督办组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彻查事故原因,认定事故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方能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与此同时,如何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如何查漏补缺、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地方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和企业尽快拿出硬招实招。无论是迅速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还是建立健全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落实落细的措施落下去。地方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企业要严格督促建筑所有者和使用者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全面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不仅事故发生地要全面排查、深刻反思,其他地方和部门也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狠抓落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此次坍塌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再次敲响警钟。它警示我们,安全生产的排查、安全隐患的整治、安全基础的建设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拿出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应当看到,有的地方对安全生产还心存侥幸,有的存在“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有的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过去发生的悲剧一再证明,这些侥幸心理和懈怠行为,往往就是滋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温床。

  忽视安全生产责任、无视安全风险隐患,就是漠视生命。抓安全重在责任落实,只有强化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把责任落到实处,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死角,才是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也才能防止悲剧再次发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