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传奇背后是热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51:23
分享至:

  奥运会赛场上,运动员的比赛目标、最终成绩因人而异。但不管怎样,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力拼搏,就是真英雄。

  这次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资格赛上,我们再次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在20多岁就被称为“老将”的体操界,46岁的丘索维金娜算得上是“奶奶”级选手。这次资格赛上,这名老将两跳失误,无缘晋级,结束了传奇的八届奥运会之旅。

  传奇背后是热爱。1992年,丘索维金娜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一枚金牌。接下来的十几年,她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赢得数十块奖牌。此后,由于儿子患上白血病,她变卖家产、疯狂参赛,希望通过比赛奖金来供儿子治病。儿子康复后,她依然选择在赛场上奔跑、腾空、旋转……当记者问她缘由时,她说:“我如此热爱体操,为什么不参加呢?”丘索维金娜用热爱抵御了不幸,诠释了体育精神,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这样的拼搏苦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能否认的是,活在自己的热爱里,是幸福而充实的。因为热爱,心中有欢喜,脚下有方向。有热爱,就会怀有梦想、热血满腔,他们有想做的事、有想见的人、有明确的目标、有想体验的人生,因此,生活是热气腾腾的,事业是蒸蒸日上的,人生也终将发出灿烂的光芒。

  在奥运赛场上,因热爱而拼搏才是最动人的故事。58岁的倪夏莲是本次奥运会乒乓球赛场最年长的运动员,被称为乒坛“活化石”。这次比赛中,倪夏莲对阵17岁的韩国选手申裕斌,最终以3比4的比分落败。从中国国家队退役后,倪夏莲坚守乒乓梦想,加入卢森堡国家队,在多届奥运会中都能见到她拼搏的身影。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拼尽全力拿到银牌。赛后,她微笑着说:“我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决不轻言放弃的背后,是对热爱的坚持。

  因为热爱,所以永远保持着新鲜感,从而拥有持久的动力;因为热爱,所以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生命也会产生不一样的价值。(陈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