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移风易俗治理天价彩礼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0 11:13:08
分享至:

  近来,农村青年婚姻情况尤其是“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难”引发热议。择偶难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在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中,“天价彩礼”是一个重要原因。作为婚姻陋俗具体表现的奢侈攀比“天价彩礼”,已成为农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

  彩礼本是传统民俗,然而一些地方的婚俗却悄然变味。调研发现,在浙江宁波,农村青年平均结婚费用达30.78万元,最高达200万元;在山东青岛,农村青年结婚费用包括置办独立婚房、彩礼礼金、置办婚宴酒席、置备家用汽车和购买金银首饰等,平均费用在30万元以上;还有一些地方流行“一动不动”和“万紫千红”,“一动”代表汽车,“不动”代表房子,“万紫千红”则是一万张紫色的5元纸币和一千张红色的百元大钞……巨额的婚姻成本、蔓延滋长的攀比之风,令适婚青年望而却步,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奢侈攀比的“天价彩礼”不仅是婚姻领域的现实痛点,也是挑战公序良俗、影响乡村振兴的社会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治理。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治理“天价彩礼”,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要求“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再到民政部先后公布2批共32家婚俗改革实验区,都释放出移风易俗治理“天价彩礼”的明确信号。

  “天价彩礼”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破解“天价彩礼”也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搞“一刀切”等简单粗暴的方式。只有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探索寻找破除陈规陋习的合理办法,善于利用基层自治的力量,易于被群众接受,才能取得良好治理成效。从实践中看,不少婚俗改革实验区在规范彩礼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如,河北省河间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做证婚人等方式,倡导庄重简约的新式婚礼风尚。还有的地方注重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在治理“天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移风易俗、治理“天价彩礼”,既需要政府积极倡导,也需要公众共同努力。通过改革实验,调查研究“天价彩礼”在文化层面和实践层面有哪些成因,观察分析破解“天价彩礼”存在哪些难点和堵点,总结发现切实可行、便于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利于形成治理“天价彩礼”的长效机制。实际上,婚姻的幸福程度并不取决于彩礼的多寡,与其将关注点放在彩礼上,不如更多将目光聚焦婚姻本身。新时代的青年应当自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只要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摒弃“天价彩礼”、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当助推者,“天价彩礼”就会逐渐失去滋长土壤和传播空间。

  彩礼是礼但不能过度。传统礼节中的纳征之礼寄托着吉祥喜庆的寓意,不应变成令人诟病的“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让彩礼回归本意、婚姻回归本质。(华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