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中国的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00:08
分享至: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文献,也是对挥舞民主大棒打压中国的别有用心者最有力的反击。

  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少数国家以同我即对、非我即错的霸道思维,把其他民主形式视为不民主甚至进行排斥打压,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美国自诩“民主领袖”,组织和操弄所谓“民主峰会”,实为以民主为幌子,对与其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不同的国家进行打压遏制。事实上,美式民主在国内是欺骗民众的把戏,在国外是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工具。而中国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美式民主看似“一人一票”,实为“少数精英统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就有超过10亿选民参加选举。这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选举。广泛性不仅体现在民主选举的过程中,也体现在民主协商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完善协商民主的发展路径,探索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渠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社会主义民主。白皮书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有美国学者指出,美国目前的民主只是形式上的民主,而不是实质民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备的制度、有具体的实践,能够保证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效地监督他们选出的代表,切实防止像美式民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在中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享有广泛权利;在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在中国,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美国自称世界“民主样板”,其民主制度却暴露出种种弊端。12月5日,外交部网站发布的《美国民主情况》报告便直指其民主实践乱象丛生。美国国会暴乱事件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话,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凸显出美式民主的失序,阿富汗大溃败再次表明把美式民主强加给他国根本行不通,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揭示美国民主制度的脆弱性……美式民主的灯塔早已不亮了。同样面对世纪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面对贫困难题,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脱贫奇迹,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

  讲民主中国是有自信的,也是有底气的。从白皮书2万余字的翔实内容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理念,也有现实体现;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参与实践;既促进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民主体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向世界证明: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00年来,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历史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