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56:57
分享至:

  近日,我国不少地方中小学开启了新学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成为多地中小学开学的重要内容。广东省广州市开学思政第一课以“穿越时空隧道,探寻历史回声”为主题,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汇集思政教育素材,贯通学校与社会的“大思政”格局,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庆市万州区电报路小学以“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为主题举行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勇担大任……

  把理论知识、传统文化、生活常识等与思政教育密切结合起来,思政课堂的内容更丰富多样、贴近实践、与时俱进。新年新学期,多地把思政课堂搬到更多现实场景中,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认识社会、积累经验。有的学校结合猜灯谜等传统习俗,让孩子们在节日氛围中了解党的历史;有的启动校园“春耕”,通过开展特色劳动实践课程,引导孩子们亲近劳动、感受劳动、学会劳动;还有的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安全警示教育……针对青少年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扩展课堂半径,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增强思政课的贴近性、亲和力,实现入脑入心。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好的思政课应帮助他们在复杂世界里分析问题、追寻意义。要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载体、以奋进为底色,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同时,要注重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运用5G、VR等数字化技术,增强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