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坐住坐稳冷板凳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44:10
分享至:

  “冷板凳”,意指那些不显山不露水、不容易“吹糠见米”、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见效的行业和工作。它与名利无缘,与寂寞冷清相伴,同淡泊清苦相随。然而,在我们的事业中,却须臾离不开这样的工作,尤其是做基础研究、科学研究的人,更需要有一种坐住坐稳“冷板凳”的精神。那么,如何才能坐住坐稳“冷板凳”?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用心专一,持之以恒,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必备品格。无论是南仁东24年甘坐“冷板凳”,带领科研团队建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还是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潜心为国铸重器,使祖国万里海域因核潜艇的守护而更加安宁,无不说明成功之路从来就没有捷径。只有锚定目标、矢志不移,以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才能取得不凡的业绩,实现既定的目标。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忍不拔。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在科学攻关的道路上,总会遭遇挫折,有时还布满荆棘,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坚忍不拔的毅力,是难以摘取到成功果实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多年的科研生涯中,调查了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历经380多次鼠疫筛选,经历了190次失败,最终提取出关乎上百万生命的青蒿素,其精神与毅力令人钦佩、敬仰。愚公移山也好,精卫填海也罢,都离不开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坚持。如此,不仅能成就一番事业,还能锤炼、塑造意志品质。

  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求实态度。科学家甘于坐“冷板凳”,其动因在于他们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小麦育种专家王辉40余年与土地为伴,为了看到麦子的“神”,在田野里一蹲就是一整天;即使是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对待海水稻到底能不能在盐碱地里丰收这样的新课题,也只能在多地多年试种后才能确定答案。尽管我们希冀在科研领域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但研究态度却急不得躁不得,必须尊重科学规律、严谨科学态度,扎扎实实从基础工作做起,有一份结果说一份话。

  要有“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家国情怀。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都展现出冰清玉洁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殷殷爱国情,使他们把个人价值同国家需要紧密对接,国家需要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拳拳报国心,使他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的心坎里。正是这种“以国家之需为己任”的报国热忱和“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使得他们坐住坐稳坐热“冷板凳”,最终攀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

  坐住坐稳“冷板凳”,是一种敬业精业精神,是一种求实务实作风,更是成事之因、成功之道,不只是科学研究,其他各行各业也都离不开这种精神、作风。能够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有干事的火热激情又有坐住坐稳“冷板凳”的韧劲耐力,何愁事业不成、使命不达。(向贤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