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彰显严惩行贿犯罪态度决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44:05
分享至: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联合发布了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查处并公布这些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严肃惩处行贿犯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受贿行贿一起查的综合治理效能、切实提升行贿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发挥指导借鉴作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受贿行贿一起查的重大政治意义,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突出打击重点、保持高压震慑,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行贿犯罪行为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污染行业风气,严重腐蚀党员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深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指明方向。此次发布的5起案例,有的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有的系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有的系在执法司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行贿;有的系为获取国家矿产资源实施重大商业贿赂;有的系妄图通过行贿逃避法律追究,这些正是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明确的查处行贿犯罪的工作重点。行贿不查,受贿不止。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建立全国行贿人信息库,推动完善惩治行贿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

  坚持统筹协调、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惩治行贿的工作合力。从通报案例看,强化监检协作配合为精准有效打击行贿奠定坚实基础——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移送检察机关的坚决予以移送;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审查等工作中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紧密配合。与此同时,积极履行追赃挽损职责,绝不让行贿人因行贿而获利。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始终注重强化工作衔接,确保配合有力、制约有效。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最高检等有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到联合发布行贿犯罪典型案例……一系列举措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提前介入、案件移送、通报案件进展等衔接工作机制,积极促进监检衔接配合有力、协同高效。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提高惩治行贿的综合效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行贿犯罪,还要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5起典型案例中,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能动履职,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和检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案发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和建章立制工作。要深入剖析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积极督促相关单位或有关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制度层面查缺补漏,铲除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滋生的土壤,实现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源头治理。要注重开展多样化的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加强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保持惩治受贿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