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觉醒年代》:党史学习的优质教科书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10:59
分享至:

  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极易沉浸其中,跟随剧情穿越到一百多年前的纷乱中国,观察近代风云变局,思考时代命题,体悟初心使命,升华理想信念,在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中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觉醒年代》用初心、匠心、诚心、史心、艺心,熔铸成有质感的影像语言,追寻跨越历史长河的中华民族精神,为电视剧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再添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精品力作,照亮了同类电视剧的创作之路。《觉醒年代》取得了具有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带来了新鲜的审美体验。

  这部作品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回溯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和孕育过程,生动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的大变局,深刻讲述中国人民是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觉醒年代》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为叙事中心,从思想和文化变革的角度观照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旧民主主义革命并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再现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如何推动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彰显出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历史逻辑。此外,这部剧首次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追求真理、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正面清晰展现出来,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来历和初心,这是《觉醒年代》的主题,也是最重要的艺术贡献。

  该剧以精巧的故事架构全景展示中国近代惊心动魄的思想变革。《觉醒年代》从社会思想观念的进步切入,以《青年杂志》问世到《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建立这一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觉醒年代》对思想变革进行戏剧性架构,既保持政论性又突出观赏性,达到了“让观感舒服的状态”。叙事策略上的多元创新,使得这部电视剧突破了题材的束缚,营造出极致东方美学效果。

  《觉醒年代》还刻画了一批在近代史上闪耀的群星,彰显重大历史转折阶段中国青春的炽热和青春中国的元气。该剧堪称经典的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及道具场景的完美再现,既有晚清遗老、北洋军阀、守旧的儒学大家,也有在新思想影响下率先觉醒的青年英才、寻求救国良方的知识分子领袖,还有在近现代中华文化史上留下雪泥鸿爪的诸多人物。除了对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等人物的精雕细琢外,其他人物虽寥寥数笔却极为传神,如鲁迅、钱玄同、辜鸿铭、黄侃等人物特征均演绎得十分生动传神,就连跟随辜鸿铭的两个封建忠仆的特点也刻画得入木三分。正是把握了角色的个性特征,人物塑造比同类剧集更精准、更生动、更丰满、更立体。

  更值得关注的是,《觉醒年代》里,抒写时代与刻画人物水乳交融,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前提下,重建一系列艺术化场景,在人物的交集与冲突中再现那个时代的传奇。剧中深情描写参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青年领袖毛泽东、周恩来以及热血青年赵世炎、邓中夏、陈延年、陈乔年等,他们是最早的共产党员,是青春中国的青春担当。《觉醒年代》武装新思想、传播新文化、点赞新青年,将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演绎得饱满动人,引导人们去体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创作者为革命历史题材剧注入历史哲思,注入人文抒情,形成了历史现实主义与历史浪漫主义交融的审美特质。革命历史题材剧既要体现革命性,也要表现历史的规律,《觉醒年代》将革命性融入历史规律探寻,使得内容更显深厚。剧中有一个浓墨重彩的诗意化场景,李大钊送陈独秀经天津南去上海,在海河边看到流离失所、沿途乞讨的百姓,听到义和团幸存者的悲怆发问,两人在冰雪漫天中认识到要有凝聚力量的组织、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同宣示为民立命、为国建党的初心使命。这个场面浓缩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认知,也营造出极强的抒情氛围,诸多类似的场面形成了写实性和抒情性交融共生的突出特征。还有剧中反复出现石板路上深深车辙的意象,这个意象是写实的,也是抒情的。正如该剧导演张永新所说,“两千五百年不变的车辙如何去面对船坚炮利,只有一条路——觉醒”。《觉醒年代》常常使用这种隐喻手法来表达主旨,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出剧中的时代背景,从而更加明白全剧的深刻蕴意。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觉醒年代》便是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剧形态的优秀教科书。(作者:杨明品,系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