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书法之气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27:47
分享至:

  6岁随父临习书法,每日扎马面壁、提笔悬腕,丝毫不感到厌倦,之所以对这门艺术爱之深,皆因书法之魅、书法之美。

  书法最打动人的无疑是线条。“寒猿饮水撼枯藤,壮士拔山伸劲铁”,这是描述唐代书法家怀素书法用笔的线条艺术,如果没有钢筋般的载力,落笔千钧的力量,其书法就像无源之水,再美的造型结构也失去了意义。

  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在《笔阵图》中论述:“横”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点”如高峰坠石,磕磕然实如崩也;“撇”如陆断犀象;“捺”如百钧弩发;“竖”如万岁枯藤等,这些都是对书法线条之美的一种描述。还有唐代张旭观公孙大娘舞剑而悟出草书的秘密,唐代颜真卿察墙上蜿蜒而下的水痕而得“屋漏痕”笔法,今人也有形容书法线条似劲竹、利剑,像虎跃、龙腾等,这些概括,可谓简洁传神,无不给人以启迪和思考。

  书法魅在个性。毋庸置疑,书法最忌千篇一律、千面一腔。纵观历代书法名家,无不是个性鲜明、风神独具。古代苏、黄、米、蔡权且不论,近代启功、欧阳中石等个个自成一家,或体度庄安、气象雍裕,或雄放瑰奇、飘动隽逸,或形神 精妙、欹纵变幻。

  书法美在灵动。一幅充满灵气的作品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其中所蕴含的精神气格、韵律气象,正是书法迷人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草书的灵动之美,如行军布阵,战旗飞扬;如壮士拔剑,神采动人;如婀娜舞姿,一势一形;如悠扬乐曲,余音绕梁。

  书法高在稚拙。书法进入高级境界,大巧若拙的童稚味显得尤为稀缺,或洗尽铅华、返璞归真,或化繁为简、寓巧于拙,或质朴率真、举重若轻,或似拙非拙、似朴非朴,让人越看越喜欢,越品越有味。比如郑板桥、刘墉、于右任等人书法笔墨随心,自然天成,达到“以无意为有意”的境界。

  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人的精神气度、品格魅力与翰墨气象、万事万物都相联相映,其中的无序和有序、渐变和突变、平衡和避让,都能在书法的黑与白、方与圆、虚与实中得到体现。

  一些所谓的“书法家”,虽然习字多年,但始终难登大雅之堂,原因多为结字呆板、僵硬,看不到灵气与书卷气。

  古人有云“文以气为主”“气盛言宜”。如何养气?唯有读书。只有通过“读书破万卷”养气,才能“下笔如有神”厚积而薄发,作文时自然就会有“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的灵气。(作者:陈白云,单位: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