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雪乡玫瑰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30:48
分享至:

  故乡黑龙江牡丹江,有着雪城、雪乡的美誉,绵绵软软的雪,在风的塑形下,让这座城市这片土地飘散出浪漫的色彩。而记忆中冰刀与雪板的闪亮和刚直,是这个城市另一种铿锵的性格。说起冰雪运动,这里似乎没法跟哈尔滨、七台河、长春等名将云集的城市相比——其实不然,这里不但有我国获得“金冰刀”殊荣的速滑选手王曼丽,更有培养了一大批冰上名将的玫瑰教头李琰。

  虽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我却极怕冷,对冰上运动也没有兴趣,更没有了解。上学时,体育老师会在冬天推着水车辛苦地给我们浇冰场,可每到那个时节,我都想着怎么才能逃过那一节节难耐的滑冰课。其实,说起来很幸运,我的中学体育老师曾是专业速滑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亚洲的比赛。但名师手下不都是高徒,至今我只能穿上冰刀鞋在冰上站一站,一动也不敢动。

  记得那是2006年春,都灵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我接到工作任务去采访短道速滑教练李琰的家人。随后,我做有关李琰的功课:1988年,在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上,李琰在表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铜牌……看到这样的文字,突然想起来,我见过李琰。

  那是在1988年的春夏之交,当时正读大学的我,听了一场学校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主角进场了,我礼节性地起立鼓掌的同时,听到男同学们激动地拍手,甚至,有人跺着脚跳着高看那位要做报告的人。我也跟着张望,伸着脖子好一会儿,才在人群中找到一个异常娇小的身影,又瘦又小的一个姑娘,衣服背后印着硕大的“中国”两个字。我这时才注意到,礼堂上挂着的横幅说明这是第一个在冬奥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李琰的事迹报告会。

  李琰从小在体校进行冰上训练,因成绩突出被选入牡丹江体工队。我知道牡丹江体工队冬季训练和比赛场所就在当时的牡丹江北山体育馆,关于那里,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寒冷的记忆。年幼时,喜爱冰球的父亲带我去看八一冰球队的比赛,看到忘情处,父亲忽略了幼小的我已经被冻紫的嘴唇。八一冰球队的一位教练心疼地把我抱到运动员休息的木架子上,用一件军大衣把我裹住——那是我最初的有关军装会带给我温暖,以及冰上运动太不容易的印记。而考验冰上运动员的,不仅是寒与冷,还有伤与病。1984年,李琰在比赛中弯道失误,整个人飞出去重重地砸在赛场挡板上,左腿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都以为李琰的运动生涯从此中断了,可是这个当年只有18岁的小姑娘坚强地站起来了,一点点训练走路,一步步重回冰上,一直走到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

  我翻检着这些记忆,完成了有关李琰的新闻稿。从此,那些我不了解的冰雪运动和不知道的冰上名将,因为李琰,在心里勾连起一份惦念。

  也是2006年,李琰接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那些像当年小李琰一样倔强的孩子在她的调教下开始声名鹊起。我经常从各大媒体上看到李琰的脸,如当年一样坚毅。

  如今,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冬奥冠军了。虽然我依然怕冷,虽然因为疫情我不能到北京冬奥会现场观看中国冰雪健儿参赛,但是从1988年开始的关注,从故乡牡丹江到北京,又远又近,又短又长。

  那晚,我梦到站在滑雪场的训练道上,穿着冰墩墩一样的滑雪服,圆滚滚地在天上飞,雪板划断阳光的丝线,腾起五彩的光泽。我的雪城,有很多像李琰一样的冰上玫瑰,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溢满芬芳。(陶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