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八大碗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36:17
分享至:

  我老家在鄂西北偏远农村。小时候,我最盼去做客吃席,不仅是因为人多热闹,还因为能吃到“八大碗”。但只有红白喜事,人家才会杀猪,请人写对联,郑重其事地请厨子做“八大碗”。我看人写完对联,就围着灶台看厨子们做菜,炉火很旺,香气弥漫。

  “八大碗”的八个菜集中了炖、炸、焖、拌、炒、蒸、熘、煮等八种烹饪手法。炖的是猪后腿肉和干豆角,干豆角炖熟垫在下面,铺在最上面的是光鲜油亮、大小差不多的肉块,肉块上面还撒一层香椿末,香味浓郁;炸的是丸子,丸子一般将肉、土豆、藕、葱姜佐料剁碎,捏成药丸状,炸得通体金黄,外酥里嫩;焖的一般是杂菜,土豆、青菜、粉条、豆腐等各种菜放在一起焖,菜焖得烂熟,老少皆宜;拌的是凉菜,一般是小葱拌豆腐,浇蒜汁,家里有条件的会滴上几滴香油;炒的是瘦肉,瘦肉切成丝,一般与腌菜青椒爆炒,风味十足;蒸的是五花肉,拌上炒熟的玉米面,鱼鳞状摆开,一般只有八块,按人数来,下面垫着土豆或者红薯;熘的是酥肉,先把肉放至鸡蛋与淀粉的黏合浆里浸一浸,然后再下油锅里炸黄,装碗后加水和佐料放在笼屉里熘,香糯柔软;煮的汤一般都是最后一道菜,豆腐、西红柿、青菜都剁碎放进开水里煮,加醋秘制勾芡,酸味适中,清新爽口。最后这碗汤一喝,饭菜都暖暖地入了胃,打个饱嗝,这“八大碗”才算是吃落肠了。

  各地“八大碗”的名字虽然一样,但因为水土不同而口味不同。我姑姑嫁到几十公里外的另一个乡镇,她婆家那边就是以米为主食。一次,我和奶奶去做客,“八大碗”的蒸肉外面居然是炒米,这让我觉得很新鲜。奶奶踢了踢我的脚示意我别吱声,还低声告诉我,别人动筷子了我们才能动筷子。看到别人夹蒸肉,我也跟着夹了一块,刚到嘴边就忍不住一口吞了下去。奶奶夹了一块咬了一小口后,说吃不惯,就把她的那一块夹到我碗里。因为我们住在山上,以包谷麦子为主食,蒸肉外面涂的是玉米面。回家后,我告诉妹妹吃到沾着米粒的蒸肉,妹妹不相信,问我啥味,我说比玉米面的蒸肉香多了。奶奶瞪了我一眼说:“贪吃鬼!”

  虽然吃过不一样的“八大碗”,但我还是更喜欢我们村里的“八大碗”。比如我老家“八大碗”中炖的那道后腿肉和干豆角,只有我们那里才会在肉上撒香椿末。我固执地认为,如果没有香椿末,就不是“八大碗”中的炖肉。香椿末是要香椿树叶长得最绿最大的时候采,然后放在太阳下晒,晒干后用手揉碎,同盐混在一起放在罐子里,吃肉的时候撒上。这香椿末制作简单,但比嫩绿的香椿尖味道更为浓烈,配上平时很少吃上的肉,是我儿时记忆中最独特的味道。

  老家有些菜看似平淡无奇,却倔强无比,只有在那个土生土长的山坳里,在山坳冒着烟火的人家里,做出来才是那个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的菜品、口味也越来越多。有聪明的商家将“八大碗”创新出多种吃法,满足不同人的味蕾。我吃过城里的“八大碗”,摆在八仙桌上,用料讲究,味道也不错,但就是没有儿时在老家吃的那份期盼和味道。

  也许在每个人的乡愁里,都有一桌味道独特的“八大碗”。(作者: 陈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