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沙苑枣花香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5 10:44:50
分享至:

  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入潼关,就进了关中平原。华山在此绝壁千仞,俯瞰着横卧于渭河北岸的一片广袤沙地——大荔沙苑。

  这是一片内陆平原沙漠。不像塞外沙漠缺水少雨、寸草难生,沙苑却是因水而生的。黄河穿越黄土高原,在秦晋大峡谷的挤压中向南奔流,跨壶口、跃龙门,进入关中就铺成浩荡的水面,与自西而来的洛河、渭河相继靠拢。三河滚滚,携黄沙淤塞在黄渭洛三角洲,风蚀堆积形成了连片的沙漠。

  今天的沙苑被一望无际的绿色覆盖着。正是初夏盎然时,枣树、落花生、黄花菜竞相生长,到处鸟语花香,绿浪延绵,实在是养眼修心的好地方。若不是抓一把黄沙从指缝间流出,很难想象我正身处沙漠中。沙苑自古水草丰美,人类先祖曾在此聚集生活,20世纪50年代经多次考古发掘,在沙苑发现了十余处石器遗存。据县志记载,汉代时沙苑就广泛种植枣树,唐代建沙苑城,设牧马场。目前沙苑里还有四百年以上的老枣树三百余棵。

  依托沙水相依的自然条件,沙苑里形成了枣沙共存的人文景观。当地科学规划灌溉网系,营造出二十多万亩的沃野良田。在盐碱地、沙滩地发展枣产业,引进黄河流域三百多个红枣品种。行走在枣园中,我看到有位大伯正在抽水灌田,清亮的井水通过水管送向田里,水声哗哗,枣树咕咕地喝着。我托起水管头,弯腰趴在上面品几口,清冽甘甜。不由感慨,遍地黄沙里,难怪沙苑能够罩满绿色。

  小满前后,田野里各类果花褪去,枣花悄悄地开了。不像杏红桃粉梨花白,花褪残红后才把绿色覆盖枝头,枣树先是绿叶满枝,带着甜味的香气悄然弥漫,不经意间才发现小枣花已密匝匝拥挤在枝头叶下。它不娇艳,鹅黄中融点淡绿,遮掩在枝叶间,氤氲着淡淡的甜香。

  枣园飘香,沙苑吸引了来自陕西、四川、安徽等地的数百名蜂农。他们在路边树下搭建帐篷,把一排排蜂箱码放在枣林里,一时间嗡嗡嘤嘤,群群蜜蜂展翅如雾,腿上沾满花粉,在花丛中舞跃穿梭,这为枣树授粉增产起到很大的作用。蜂农们配合蜂儿劳动,摇花蜜、采花粉、集蜂蜡,一桶桶蜂产品装车外销,创造了可观的收益。

  听一位蜂农说,他家养了二百六十余箱蜂,来沙苑才三天,就采集了近两吨蜂蜜。蜂主人呵呵笑着,风携甜香拂面,绿浪远近起伏,把沙苑人的美好生活层层铺向远方。

  游客多起来了,他们在枣园里徜徉,初夏赏枣花,秋后又来采摘满枝的果实。那时的红枣串串像小灯笼,摘一颗入嘴如吮蜜。水枣嘟噜似玛瑙,咬一口脆甜如嚼砂糖。成熟的季节里,枣子是可以随便摘的。若遇上哪家枣园正打枣,游人便从主人手里接过长长的打枣杆,抬手挥杆,枣纷纷落下,捡枣、装袋、上秤,枣林里回荡着阵阵笑声。

  创新加勤勉,政策配智慧,大荔县成为著名的产枣区和全域旅游区。

  沙苑人依托枣园发展枣产业,像枝头勤劳的蜜蜂一样,酿造出了甜香的生活之蜜。

  入夏了,沙苑万亩枣花香正浓!(刘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