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火眼”是这样炼就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8 09:44:17
分享至:

图为检测人员在石家庄“火眼”实验室紧锣密鼓地进行检测工作。王仕飞 摄

  1月14日傍晚,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体育馆网球馆内,一座座半圆柱体状的白色气膜实验室排布开来,实验室门帘位置上“火眼实验室”五个大字以及鲜红的“火眼”图标格外醒目,实验室内灯光明亮,检测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样本取样、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工作。

  自1月8日晚上9时45分投入使用,至14日上午7时,“火眼”实验室已完成石家庄市共计超过36万管送检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总检测量超228万人份。其中,全市二轮筛查送检十混一样本超18万管,共检测超180万人份样本,提前7小时完成检测工作。

  “目前一组‘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按10混1模式计算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告诉记者,“火眼”实验室是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可提供一体化的病原检测解决方案。目前总共有15个实验舱,其中包括12个软气膜、3个硬气膜,每3个舱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3个舱分别可以按流程完成取样、提取、扩增。“每三个不同功能的检测舱为一组,配有自动化转板、自动化核酸提取仪等设备,可满足石家庄核酸检测要求。”

  据陈戊荣介绍,“火眼”之所以最高日检测通量可以突破百万,主要得益于用先进的设备来代替部分人工。比如依靠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能够在40分钟内自动完成192份样本的分装以及信息处理,自动拧盖、自动扫码、自动转板、自动关盖,在极大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实验人员感染的风险,使气膜舱内的工作更为高效和安全。而借助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能够高效完成样本核酸提取纯化,单机日检测通量可高达10000例,极大程度地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火眼”最大的亮点是建设周期非常短,通量非常大。细化下来有这几个特点:高度集成,纯国产,低能耗,智能化,可收纳,易运输。据介绍,实验室每个气膜舱大约占地70多平方米,收纳起来后却只有4平方米左右,只需50分钟便可充满气体。舱内采用模块化布局,设备进场后直接组装便可迅速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核酸在第一个气膜舱提取出来以后,会通过传输窗转移到下一个气膜舱,这个气膜舱叫基因扩增区域。通过新冠病毒特异的序列,能够把提取出的样本的序列进行扩增。如果扩增出来了,就表明这个样本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扩增不出来,就表明这个样本没有感染或者是不携带新冠病毒。

  到石家庄一周多以来,陈戊荣一直同350多名检测人员一起,两班倒轮班保证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震撼和感动,”陈戊荣说,“能够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非常自豪,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