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坚定行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40:27
分享至:

  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找准方向,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彰显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国家治理,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9月13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时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定正确方向,确立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

  “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20年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一年成就豪迈礼赞,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接续奋斗中向前发展。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勇气、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并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标注为新发展阶段的主题,高质量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

  这一要求,当然也涵盖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主线。

  遵从党中央号令,是熔铸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血液中的忠诚基因;维护党中央权威,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十九届中央纪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思考,结合实践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一系列思路理念,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赵乐际同志对此高度重视,无论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上,还是赴各地各部门调研考察中,都反复强调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作出深入阐释,为高质量发展规划实现的路径。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在赵乐际同志、杨晓渡同志带领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关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学用相长、知行合一,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也成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和行动指向。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因时因势、科学主动应变的驭势之举。一方面,作为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和谋划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联系、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构成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时代背景,也赋予了纪检监察工作服从服务于两个大局的时代使命。另一方面,从正风反腐形势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步入从标本兼治、侧重治标转向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的新阶段。同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形势任务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只有不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挑战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维护好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才能在惊涛骇浪中不负人民、不负期待,对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与考验作出新的有力回答。

  再把目光投射到历史的深处。我们党历经百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无论是巩固发展成功道路,还是发挥监督制度优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出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头执行、督促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公为民;明确“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将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的同时,也迎来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系统性、格局性重塑。

  把握深刻内涵,在坚持巩固中完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在持续的研究思考、实践探索中,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愈加清晰、更趋丰富。

  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逆势上扬。”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这组数据,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就在同一天,被誉为外贸风向标的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市场内,纪检监察干部严晓春打通了德翔国际物流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回访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是否解决。与严晓春一样,全国近60万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扎实有力保障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就要求更加自觉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到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再到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写入党纪处分条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彻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实履职,发挥了重大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真没想到,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交出去的钱还能退回来,真心感谢纪委同志!”1月5日,在湖北省仙桃市航运总公司“退休手续代办费”公开退还现场,失而复得的500元“代办费”,让退休职工吕某既意外又欣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从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到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从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到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项项具体的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权限不够、力量不足,这个案子根本办不下来。”2020年6月,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在初核某问题线索时,发现了某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然而,限于力量不足,该组无法独立完成查办工作。以深化改革求突破,该市纪委监委探索“一室一组一地”联合办案机制,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面对随着实践发展而必然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持创新精神、勇于实践探索,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以深化改革有效破解遇到的问题、难题,不断破除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

  从成立国家监委到打通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从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到向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从基本确立体制机制制度的“四梁八柱”,到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完善“形”的重塑、实现“神”的重铸,把制度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只要轻点鼠标,全县128个单位4300多名干部的‘廉政’情况便可轻松查阅。”湖南省汝城县纪委监委依托省纪委监委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以权谋私,让日常监督与党员干部如影随形、不留空白,才能有效管住权力、防止腐败。从强调“把监督挺在前面”,到“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再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使监督更好融入党和国家治理体系。

  监督方式的不断创新,实现了“有形”全覆盖到“有效”全覆盖,让广大干部意识到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红脸出汗”比出事好,“扯袖子”比戴手铐好,把权力关进笼子比把人关进笼子好。

  实现高质量发展,贯彻一体推进“三不”的方针方略——

  “不仅是一部教育警示片,更是一剂防止流毒感染的‘疫苗’!”连日来,一部引起广泛关注的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将“不敢”与“不想”密切联系起来。该片剖析了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白恩培拜大师、交掮客、拉圈子、搞山头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及其根源,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筑牢自身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从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再到将其明确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方针方略,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举措,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有效路径。

  查处陈刚案推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治理,查处白向群、邢云等案推动煤炭资源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系统谋划,持续打通“三不”内在联系,贯通执纪执法办案和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推动工作贯通、力量贯通、责任贯通,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与此同时,一体推进“三不”也拓展到严明纪律、纠正“四风”、巡视整改等其他方面,让全面从严治党在“不敢”“不能”“不想”中挺进纵深。

  运用科学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总基调和鲜明特点就是稳中求进。“稳”的是高压态势、惩治力度、从严氛围、干部群众预期;“进”的是理念思路的拓展、方式方法的创新、薄弱环节的突破、工作水平的提高。稳中求进既是总基调、总要求,也是推动工作开展的科学方法,它与实事求是、一体推进、贯通融合等一起,成为奔赴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桥和船”,承载并推动着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实事求是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更应该坚持事实为上。

  2020年正月十六,湖北正是疫情吃紧的时候。孝感市纪委监委接到举报,临空经济区某村党支部书记擅自转借通行证给他人使用,违反了疫情防控期间通行禁令。经过调查,该书记是在紧急情况下为帮助患病村民送医就诊而违禁,市纪委监委对其予以容错免责。不止于根据实际情况容错免责,不少地方还实行疫情防控问责的提级审核,做到稳妥审慎。疫情当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澄清与惩处并行、激励与约束并重,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党员干部落实责任、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既体现在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上,也反映在科学精准处置违纪违法问题、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之中。

  2020年3月7日晚上7点多,泉州市南环路上一家疫情防控集中隔离酒店轰然倒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下,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事故追责问责调查组,根据国务院调查结果,精准识别每位干部在其中的时间节点应负的责任,作出科学精准的处置:有的干部因存在利益瓜葛有着出具消防假证明等恶劣情节,被以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有的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没有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按照第二种形态给予政务记过处分。最终,49名公职人员被严肃追责问责,其中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纪委监委用证据和纪律、法律尺子精准测量责任,公开公正回应了公众关切。”处理结果一经公布,干部服气、群众认可。坚守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委监委的权威性与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一体推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

  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前11个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698起、“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200多人……2020年的正风反腐成绩样样亮眼。

  高质量发展不是某一方面工作的高质量,而是整体的全面的高质量,体现了系统谋划、统筹兼顾的思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十九届中央纪委坚持以“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统筹谋划各项工作。无论是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双重职责,还是系统部署“打虎”“拍蝇”“猎狐”;无论是一体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还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无论是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统筹推进,还是推动“两个责任”共同发力,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都浸润其中,使得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工作的实效性大为增强。

  一体推进,并不是没有重点、平均用力。既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又善于抓住重点,分清主要次要、轻重缓急。《赖小民死刑!》,当这个新闻标题刷遍全网,人们看到的是党中央严惩金融腐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坚定决心。“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也正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严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从护航脱贫攻坚到严打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善于抓住不同时期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加以突破,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贯通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点——

  客观事物是多方面相互联系、发展变化的有机整体,必须要树立系统思维、推进贯通融合,形成和发挥出合力。

  “室组联动”取得1+1>2的监督效果,纪律、监察、派驻监督为巡视监督输送“弹药”,巡视监督做好体检,让其他监督更有的放矢……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四项监督”的关联互动性明显增强,在有机贯通、优势互补中,监督合力不断增强。

  违反防疫规定、一声“给卢书记打电话!”,换来了两名干部的处分,这正是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融合的最新事例。各级纪委监委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协同开展大棚房和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互相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巡视巡察密切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党内监督的贯通融合,到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党领导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贯通融合既体现在各项监督制度上,还体现在纪法情理中。2020年春节,湖北黄冈市的一名公安干警在留置点泪流满面。办案人员给他看了疫情严峻时刻公安民警在风雪中、寒夜里忠于职守的视频:“他们都仍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守护人民。”这名干警哽咽道:“如果还有机会能出去,我愿意去ICU值守。”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正是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工作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高质量的发展要求,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来承担、来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下大力气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行使执纪执法权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严惩“害群之马”,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这一“治权之权”受监督、有约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永远在路上,坚定向深行。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不断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的动态过程,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师长青 杨巨帅 黄月)

>>><<<